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当下国内中小学的教育现状:师生为了分数都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大量的考试与练习,教师在题海徜徉,学生在题海中奋战……教育,几乎就是”做题”、“考试”、“分数”。即便是为了孩子全面发展而办的特长、特色教育,也是围绕着考级、考证书的需求而展开的,大多情况下都是为了升学等原因而发展特色,让学习成绩平平的学生来练美术、练舞蹈、练绘画、练体育等等,给他们寻找“途径”升学,根本就没有考虑孩子们的真正爱好所在。

各个中小学校也是如此,抢生源、挖名师,想方设法把学生们的“平均分”提起来;学校所追求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学校的升学率、一本率。如何改变教育的现状,回归其本质呢?笔者认为,各级地方教委及学校应该在教学中去功利化,发展自身特色,取消升学率的统计,严格贯彻教育部的素质教育推广规划。

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自己,教育者要做的,就是发现、唤醒并激励这些不同之处。探索与发掘学生的特长,带着学生们循序渐进的健康发展,这才是素质教育的初衷之所在。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倡合作交流、激发兴趣,克服学生们在课堂中的被动消极,使学生成为学习过程中的主人。老师们也要处理好“学生课下自主学习与课堂老师讲授”的关系。传统教学模式忽视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学生自主学习上强调的不多,不利于学生参与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新课改精神在课堂授课模式上提倡”自主、合作、激发、探究式学习”,这对于打破传统课堂授课模式中的填鸭教学、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等弊端,产生了非常积极作用。(物理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物理试卷的答题顺序|应试|秘籍|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试卷做题顺序 最近...

初中物理知识解析-比热容的定义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比热容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

高中物理点拨|要不断打牢课本基础,锻炼分析能力|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