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网络上这样的文章已经不少了。在本文的开始,我最想给大家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方法有很多,且都有可取之处;同学们欠缺的不是方法,而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总体来说,高中的物理知识抽象,注重深度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实验现象、定理、定律与公式,这些都给学习带来不的少困扰,思考学习方法是必须的。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高中生学习

(1)课下作业遇到一些有难度的问题,大家也要试着尝试去多思考一下。很多时候,题并不是预想中的那样,可能两三个小环节在判断比较麻烦,但只要你努力去尝试推导,十有五六也能自己做上来。

(2)求解物理综合题,要先读完题意,把具体(运动)过程都搞清楚再动手;这一点在物理网很多文章中都给同学们介绍过。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这是动手分析问题的“灵魂”所在。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边画受力图,这都不是科学的解题习惯。

(3)错题要引起大家的注意,针对性研究错题,绝对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有句古话咱们都知道,“失败是成功的娘亲”,但是自己能不能把失败转化为成功呢?怎样去转化呢?很多同学都没有仔细思考过。所以,错题本大家都要有,都要记,都要经常去翻看,从犯过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高中物理网首页上就有错题集专区,错题来自全国中学生和物理老师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们仔细逐个筛选并分类整理。借鉴他人的错题本,提高自己成绩,是学习上的一条捷径。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是所有高中生的一门“必修课”。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一年比一年多,不可能像初中那样面面俱到,这就对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说,同学们要有意识地改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要提高考场上的审题速度,贵在平时的练习,只有在平时做题过程中严格自律,才能把考场上的审题能力提高起来。审题能力可不是定理、定律,在这一点上老师们貌似帮不了你什么,所以,在课下做练习的时候,同学们还是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限定审题时间吧。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脑子中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走捷径是行不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换取属于自己的考试财富。今天就写这些吧。在本文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学习成绩不断前进。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联系物理网的老师物理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多研究错题归纳错因

平时作业或考试卷子中的错题要重视,这些错题非常客观地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上的不足之处。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多翻看、...

高中物理|课上应聚精会神,课外学习时间应规划|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课堂上专心听课,课下做题应该多画图|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阶段学生们要学习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