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笔者一起看一则教育报的报道摘要:

在2013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邀请函上,湖北省实验幼儿师范学校向邀请参会的用人单位开宗明义地发出了这样的一条信息:“2013年我校应届毕业生686名,其中男生16名……”“这几年,幼儿专业的男生在就业市场上非常紧俏,甚至有的用人单位连续几年来学校都没有抢到一个男生!”湖北省实验幼儿师范学校招毕办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我们就把有多少男毕业生的信息预先透露出去,希望那些迫切需要招收男幼师的用人单位能及时谋划。”这只是当前幼儿师资队伍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一个缩影。……(中国教育报)

目前,幼儿园里男女老师比例悬殊,有的幼儿园里甚至清一色的“娘子军”,没有男幼教。缺乏与男性老师接触与学习,幼儿的健康、全面成长受到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全国人大代表刘春香在两会期间,积极呼吁教育相关部门、各个幼儿园负责人重视并努力引进、培养男幼教。据中山市两年前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区共有423家幼儿园,专业教师6000多人,但男性幼教只有20来人,男、女幼教性别比例约为1:300;据悉,政府曾建议有条件的幼儿园配置2、3名男性老师。

高中生

很少接触到男老师,在家也是妈妈为主,不少幼儿的性格发展更加倾向于“女性化”:遇到困难不敢,也不会去尝试,没有什么动手能力,对老师的依赖性太强,遇到任何困难第一件事就是喊老师。从性别上来分析,女幼师总想保护幼儿,她们不让幼儿参加有一点危险的活动。正是由于这种与生俱来的安全第一的意识,过分的缩小了幼儿的活动空间,致使较多幼儿显得更为柔弱和胆小。

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目前幼教有较为突出的女性化趋势,从事幼教男教师比例严重不足有很大的联系。区别与女教师,男教师在生活中的各方面更加独立,做事也果断,更有积极创新和勇于尝试的精神。在学习和生活习惯的教育和培养上,男幼师会教育幼儿要独立,勇敢去尝试、探索。物理网也有专门的文章分析,在知识的传授方面,男幼师在知识面上比女幼师更为开阔,尤其是在科学知识的应用上,男性往往精于女性,这方面的教育对促进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非常有利。

据国外的有关报道显示,男幼师是幼儿学习社交技能的主要来源。男性从事幼教的这些优势,除了与男女文化、修养差异有关外,主要还是由性别差异造成的。早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刘春香也呼吁幼儿园要积极培养男教师。他表示,目前幼儿园的男幼教非常短缺,大多地方幼儿园都是女幼教的天下,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已经为当下教育发在产生了不良影响。很多小男孩受此影响,普遍缺乏阳刚之气。

男幼教对幼儿园非常重要,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也离不开男性教师。笔者在此还想提醒想报考教育类专业的男孩子们,男幼教的就业前景可是很不错的。(物理网任海)原文链接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近日答疑区三个考点的问题与回答

-18日整理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

留言板答疑:磁场中的洛伦兹力会做功吗?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

学习建议|课下做物理题应多琢磨,提高分析能力|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