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日前发出《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培训质量的指导意见》。《意见》主要针对当前教师培训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增强培训针对性、改进培训内容、转变培训方式、强化培训自主性、营造网络学习环境、加强培训者队伍建设、建设培训公共服务平台、规范培训管理等八个方面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国家将建设全国教师培训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国家级培训和各地培训的动态监测。同时,要求各地建立培训项目招投标机制,对培训经费使用等进行全程监控。国家还将制订培训质量标准,定期开展培训质量评估,发布年度监测报告。国家还将把教师培训纳入对各地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

《意见》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探索建立教师自主选学机制,建设“菜单式、自主性、开放式”的选学服务平台,满足教师个性化需求。建立培训学分认证制度,学时学分合理转化。《意见》要求各地积极推进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建设,开展区域间教师网上协同研修,培养网络研修骨干队伍。……(中国教育报)

笔者对教育改革落实的看法是:

(1)从制度上改变当下学校录取工作上的“分数一刀切”,逐步削减中考、高考分数在录取工作中所占的比例、权重,增强学生在校表现及平时作业、测验成绩在录取中所占的比重。

(2)进一步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力度,提倡发展公立学校的兴趣班、特长班等,停止推广少年班。

(3)在学校推行小班化教学。小学生最好每班20—25人,初中生每班为25—30人,高中每班30—35人。

学生

(4)加强对刚步入学校的青年教师的培训。相当多的年轻教师,从上学过度到当上教师,只看教材及与教学、考试相关的很少的教学资料,教学知识素养很差劲。

(5)加大力度,合理布局学校教师的年龄层,与男女比例。打开学校的大门,引入非师范院校乐于、勇于融入教育事业的优秀大学生。

(6)把体育纳入到中、高考考察科目中来,逐步提高中小学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青少年智力、体力全面发展。

(7)学校教师队伍要去行政化,减少不必要的交流会,座谈会。老师们本身就忙,又要备课,又要教课,还要批改作业,组织考试,判卷子;不应该再分散精力去做那些没有必要的劳动了。(物理网苏阳原文链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过的初中物理知识须梳理,并做到条理化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初中物理?本文强调,知识在大脑中要做到条理化。就像是家里衣服要整理一样,要整理大脑中的知识点和...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整理-苏阳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相比红光紫光具有哪些特点? 高中物理网回答: 与红光相比,紫光的频率更大,单独某个光子所具有的能量也更...

高考物理考点问题与答复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