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官网

不可否认的是,现如今,请家教已经成为北京学生的一个普遍现象。尤其是中考前和高考前,几乎家家都补课,人人找家教。

不少家长发现一个事实,2011年开始,北京家教价格上涨了,而且上涨的范围很大,幅度也不小。家长们自然会思考:为什么北京家教价格上涨呢?物理网崔哲想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1.教育企业集中上市。

以学而思和安博为代表的企业于2010年陆续在美上市,很多家长和我一样不懂股市。但我只想说两点,第一,借美国人的钱来运作是有利息的,美国人不傻;第二,上市意味着有完善的财务报表,不能避税。崔哲从来没有炒过股,但我知道炒股的人要挣钱。美国的股民收益和国内多交的税款从哪里来?自然是家长的腰包,这是导致北京家教价格上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2. 优秀教师已经成为紧缺资源,成本在提升。

随着家教市场的发展,有资历的优秀家教老师,授课方面已经功力了得。对他们来说,没有一小时两三百的课时费,是不屑与和任何人谈话的(比如作者)。毕竟对他们来说,有过带过百名学生的阅历,自然提升学生成绩有保障,家教市场是他们的市场。而相比一些年轻的新老师来做家教的,其职业心态往往不对;王尚老师在其博客中曾写过一篇文章《通过一件小事看当代家教老师》来专门讨论。他们好比年轻的医生,你乐意让他给你做手术?优秀老师已经非常熟悉教育企业运作模式,也来回跳槽追逐更多的课时费,进而使得家教成本增加。

3,家长层的变化。

和笔者2000年开始兼职补课时候面对的家长而言,现在的家长层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越来越注重孩子的教育,自己的孩子也越来越依赖家教这样的“外力”,这也是一种隐形提升北京家教价格的因素。

4,社会对家教的接受与认可导致的水涨船高。

个性化的辅导,无疑对于21世纪的中国教育是个突破,尽管大家还没有搞明白“一对一”家教和“个性化”的概念理解。但无疑,借助于家教外力,对提升孩子的成绩确实是可行的。这是一个事实,而且在这几年的发展中也经住了时间的考验。

5,CPI上涨。

其实什么是CPI,崔哲个人并不是很了解,但是很直观的来看,现在物价涨得飞快,有点通货膨胀的意思,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100元现在能做什么事情,随随便便一顿饭都远远大于这个数。

2006年左右,家教一个小时150,这是标准价格,现在请个比较有名的老师,没有300-500元/小时,根本不可能请到好老师。(物理网崔哲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知识点巩固

-01日-整理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

教育观察:幼儿园里男女老师比例严重失调

08-21-首发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目前,幼儿教育师范学校的男女学生比例相差悬殊,有的专业甚至一个男同胞都没有,...

高中物理-学习物理应多记错题,多研究错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