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心理学上许多研究发现,来自父母错误的教养方式是造成儿童习得性无助的重要原因。如果父母对孩子的要求过于严厉或粗暴,一旦孩子出现错误就严加指责,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认为自己什么事都做不好,再也不愿意尝试了。例如,当孩子兴致勃勃地帮忙收拾碗筷却不小心把碗打破时,如果他得到的是严厉的呵斥,那么他也许下次就不愿再主动帮忙了,即使在长辈的要求下帮忙,也可能由于紧张而更容易把碗打破。

因此,家庭教育中过多的负面暗示犹如“电击”一样,久而久之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最终陷入“习得性无助”的深渊,对其他事情也缺乏信心了。

许多孩子的自卑心理与父母在教育过程中给予过多的“电击”有着直接的联系。一个孩子能力的大小,不是先天具有的,而是后天养成的。无论孩子勤快也好,懒惰也罢,说到底,完全是父母教育培养的结果。孩子了解自己的过程,也是认知生活的过程。

家长们要平等对话的沟通方式,对孩子进行表扬和鼓励,是对孩子人格的尊重,能够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从而不断进取,不断自我完善,不断获得成长。他们有无能力,能否适应生活,适应社会,完全靠长期实践来了解自我的。

如果我们做家长的,这也不让孩子做,那也不让孩子碰,到头来岂不是“弱智”一个?随着孩子年龄的不断增长,他们又怎能在社会上生存?

文/高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能接受老师批评|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物理点拨|要理解踩点得分应试技巧,学习任务别向后拖|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物理指导|课堂要认真听课,布置口头思考得去研究|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年的教学经验是,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