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咱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同样的道理,很多同学在平时学得不错,做课下作业也很下功夫,可是总是在考试中考不出来自己的水平。

除了抗压、适应题型变化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几个公式,就给对应的分数。

●需要受力分析、研究轨迹(位移情况)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物理试卷中几乎没有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正确。如果你物理基础不好,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还提醒大家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课下做练习时大家要总结解题模型。

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咱们应该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用到物理学习中来。物理练习题实在是太多了,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题的求法上,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们可以把解法相近、相似的题都总结到一块儿,提炼出解题模型,比如,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运动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归纳思路都是很有价值的。同学们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查看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法,对学习帮助很大。

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说,研究解题模型,还能帮我们提高课下做作业的效率,在考试中也帮我们节省时间。

●逐步提高读物理题的速度,一定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

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这对同学们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学生在高考中物理失利,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没有时间去做。

提高解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原创、首发物理网,未经本人同意,严禁任何网站节选及转载!

文/高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学霸学物理不会拖而是很快行动起来

如何学初中物理?为何学霸总能考好?本文建议:学习不应该一直拖,应该马上行动起来。 班里的学霸们看上去并没有多么下功夫,可能还没...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专心听课,课下制定周计划并认真执行|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点拨|做习题时应该主动思考,提高逻辑思维|学霸秘籍|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觉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