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父母理所当然地应该爱孩子,但这种爱不能太过于自私。因为孩子生下来后,不仅仅属于父母,属于家庭,也属于社会。家庭作为社会的一个细胞,培养了一个合格的孩子,就等于为社会作出了贡献。因此,父母除了给孩子以爱之外,更要多方面地去培养孩子的能力,特别是认知能力和实践能力;锻炼孩子各方面的能力,而不要时时刻刻把本属于孩子做的事都一概包揽下来。

孩子赤裸裸来到这个世上,犹如一张白纸,一切靠父母为他们着墨,哪儿该重笔涂抹,哪儿该轻描淡画。作为孩子,他们什么都不懂,什么也不会,完全是通过父母这第一任老师来引导他们认识社会、认识人生的。孩子在认识社会、认识人生的同时,也开始学会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不能让孩子认识自己和了解自己,而一贯地以宠爱代替对孩子的教育,这是一些家长传递给我们的一个可怕的信号。

要知道,孩子有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他们的人格,而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人格又是父母从小培养出来的。比如从小教育他们自尊、自立、自重、自强,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哪些事该自己做,让他们在不断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同时,慢慢地学会独立生活。懂得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善于发现并赞赏孩子的闪光点,鼓励进一步发扬这些闪光点,让孩子知道“我也有优点”。当孩子退缩的时候,切勿着急,不妨用“试一试”的方法鼓励孩子战胜自己、勇于尝试。

著名画家丰子恺先生曾经说过:“我常常‘设身处地’地体验孩子们的生活,常常自己变成儿童而观察儿童。”作为父母,我们能不能也像丰子恺先生那样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待孩子呢?孩子们有着让父母无法了解的天地,他们对自己感兴趣的事,都乐意去做,即使失败,也想去试一试。这时,父母应该从中加以引导,而不能去扼杀,更不能去包办代替。

但不可理喻的是,为什么随着孩子年龄的不断增长,家长的教育意识会发生根本性地转变呢?为什么该是孩子自己做的事,父母要一概包揽呢?

孩子认知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退化,其原因在于父母本身。文/物理网高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物理要重视课堂听课效果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学习方法是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的保障。有的学生很用功,下了很大功夫,可考试总考不好,分数与付...

高考物理考点解析-电表改装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样疑惑的同...

高中物理|课堂思路跟紧老师,基础弱应预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学生,有一个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