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的给学生补课对在职老师也是有杀伤力的。学校安排的紧锣密鼓的补课,补掉了教师对教育的信念。频繁的补课,无休止的考试排名,繁重的教学任务,巨大的生存压力,迫使教师不得不在教育理念、信条与严酷的现实之间作出选择,并最终参与这场升学赌博。

本来国家颁发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所规定的教学内容,应该在正常的课堂教学中按部就班进行讲授,但有的人拼命赶进度,剩下大量时间用于安排各种复习题、竞赛题、模拟题、测试题、交流题的练习;有的人在课堂教学中,只进行一般性的讲授,而把主要精力和关键内容放在补课时进行“重点突破”,甚至在补习班、家庭补课中“个别辅导”,极不重视课堂教学的质量,大有把课堂教学与补课进行位置互换的架势。这种做法,违背了教师的职业道德。

高中生

归根结底,无序的、毫无科学性的补课,补掉的是对国家教学方针的贯彻执行和对教育法则的恪守。补课只能使学校教学背离教育的宗旨,只能使受教育者成为片面发展的毫无个性的学习机器,成为缺乏真才实学、缺乏责任心的“问题学生”。

附:某同学在物理网留言板的提问答复

问:物理模型有研究的必要吗?

高老师:很有必要,平时学习中大家要总结解题模型。

物理,它本身就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用到物理学习中来。物理练习题实在是太多了,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题的求法上,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们可以把解法相近、相似的题都总结到一块儿,提炼出解题模型,比如,竖直弹簧振动模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偏转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归纳思路都是很有价值的。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说,研究物理模型,还能帮助咱们提高课下做作业的效率,在考试中也帮我们节省时间。(老高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老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认为就是培养学习物理的浓厚兴趣

物理老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认为就是培养学习物理的浓厚兴趣。 培养兴趣的途径很多。从学生角度:应注意到物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我们...

问:物理考试不理想,物理我应该怎么学?

我物理不好,每次考试分数都不是很好,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怎么办?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

怎么样才可以有效提高课下学习效率?

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留言板是编辑们与大家交流知识与学习方法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河南的同学们给我们留言:我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