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不同的年级,不同的章节内容,在学习模式上也应不同对待。在学习习惯与方法上,咱们一起听听物理网的老师们给同学们什么样的建议:

士气对高中生的学习很关键。咱们在学习上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要自信,要踏实,要多尝试、多实践,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每一天的挑战。

——物理网编辑A组@李明超

微博答疑

学物理,同学们要在课下多问老师问题,把自己不清晰的地方及时搞明白很关键,毕竟物理教学进度太快。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比你闷头苦想两个小时都管用,省去你很多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真正喜欢问老师的学生,还是少。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我们都说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呢?有不少的同学对“三基知识”的理解不到位。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概念的内涵、与其他物理量的区别,这些定理定律的使用范围,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

——高中物理网note

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上有了问题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自己有些收获就要分享给周围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分析、表达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零五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说的就是学习上要戒骄戒躁,要尊重学习规律,重视积累过程。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就是把事情往后拖的习惯对物理学习的影响可以说是“致命的”,有多少考点能及时学会,但就是因为一直拖,到了考试前还是没有弄明白。古人云今日事今日毕,在物理学习上,做到的人太少了;物理网的很多分析文章都做过类似的说明。谁都不可能生下来什么都会,学习时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反思到底是什么地方把自己困住了。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稳步提高,考入理想的学府。原文http://blog.gaozhongwuli.com/6898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应多观察物理学霸,提高效率|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提高物理学习效率 有家...

初中物理教学-物理内容需要梳理,并做到条理化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物理考点要做到条理化。就像是家里衣服要整理一样,要整理大脑中学过的知识...

孩子初中物理基础知识落下了,该怎么办?学习指导

初中物理学得不扎实,考试总是考不好,应该怎么办?王尚老师结合某学生家长的咨询问题,提出了学习方法的建议。 家长学习问题咨询: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