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7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章节内容,在学习模式上也应不同对待。在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上,咱们一起听听物理网的老师们给同学们什么样的建议: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情况,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所以说,教材上的物理公式要认真对待,记住是前提,最关键的还是会运用。

——物理网编辑A组@陈鹏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两个学生水平接近,一场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原因有很多,其中得分欲望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积极性不强,考试时也没什么得分的欲望,只是敷衍考试,略有难度的题目就跳过,根本不去尝试,考试下来考得不理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你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并不是特别好,我不建议你在难题上投入过多时间,学物理要以基础为中,回归教材。书上的公式,书上的典型例题,课堂记的笔记,应该是我们课下学习的重点。记住公式,掌握公式的来龙去脉及适用条件,复习做过的练习,去看错过的题,尤其在考卷上做错的题,学物理一定要懂得温故知新。

——高中物理网王尚老师

如果我们去观察综合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综合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知识块,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应去想办法将其肢解,多拿步骤分。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数学计算能力对物理很重要,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问题:受力图分析、列的方程组等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算不出来或者计算错。求解方程组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同学们要多总结错因,把计算能力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课下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时间上不着急,不动脑子,本来该想的也懒得想,题当然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的这四道计算题,我就要在半个小时内做出来,严格要求自己,效率就提起来了,题也做得好。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只看不练习,就是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取,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应跟紧老师,课下应多看答案步骤|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小雪:家长们报辅导班要考虑适应性

引言:报辅导班已经是很多家庭的一些日常开支,笔者给打算报辅导班的家长们一些建议。 现在父母们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已经是在正常不过的...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课本基础概念公式必须熟练掌握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怎样才能像学霸那样,在考试中考高分? 为什么学霸在考试中做题又快又对,能提早交卷子,而我却最后都做不完? 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