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周围总有这样的同学,在初中时物理学的很好,不过到了高中成绩就一路下滑,下了不少功夫,成绩却总是提不起来。这种“不适应症”的原因是综合的,很多学生还是把初中的学习方法照搬过来,这是行不通的。初、高中物理在教学内容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习方法与习惯上如果跟不上来,物理成绩就提不上去。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如下的几个建议:

认真做作业

(1)学物理,说来说去,关键还是在这三个过程里。首先要注重做好课前的预习,其次要在课堂上注意力集中,认真听讲,最后课下及时完成作业并总结。要想提高学习效率,同学们就要在这三个最关键的环节上严格要求自己,培养好的习惯。

(2)数学家笛卡儿曾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治学方法”。高中生学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了分析思路与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拓展解题思维,逐步把解题质量和速度提起来。

(3)很多高考状元在谈及学习方法的时候,都会提到错题本这个学习工具,都会提到减少不必要的考试失误。就连很少犯错的状元们都这么看重物理错题,就别说咱们大部分中等生了,所以,错题本一定要有,而且一定要多看。

很多学生记错题本只有三天热情,可能错题本早就不知道哪里去了。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一套,这套物理错题集中收藏的题目都源于全国高中生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逐一筛选,精心整理。

(4)大家要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学校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哪一道?2昨天做的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讲解的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这几个问题,我想恐怕只有几个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早晚刷牙的时候,吃三顿饭前,都可以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如上的3个问题,一天把这3个问题回想5遍,你想忘记它都难。

(5)高中教学节奏快,物理所学内容也很多,学习一定要主次分明,主、次要内容在时间的投入上应不同。古人云:天道酬勤。任何学习都贵在坚持,所获与付出是成正比的。

在本文最后,笔者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顺利。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中考考场的答题顺序|应试|学霸秘籍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些学生平时学习挺努力,很刻苦,做...

学习点拨|课上应认真听,考试前备考抓重心|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老...

遇到物理综合题别担心,要多拿步骤分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多图也多,考察的知识点也很多,得分率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要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尝试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