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望子成龙”差不多是所有家长们最大的一个心愿,每位家长都巴不得自己孩子永远是第一名。在这种信念下,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上一定会出现一些极左的情况问题。难道当下的教育能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龙”吗?

咱们冷静下来仔细分析下,什么是“人中之龙”呢?复合哪些标准的孩子,才能算是“优秀”的呢?很显然,很多家长都没有理性的分析过这个问题,没有认真思考过问题的答案。在大部分家长朋友的眼睛里,只有唯一的一个判定标准,就是孩子的课业成绩(或是年级排名)。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都是不一样的,但国内目前的教育用的却是同一个标准,即哈佛的标准,或者说北大、清华的标准,在这样的背景下,素质教育几乎是空谈。

如果不考虑并列的话,班里面的第一名,就只有一个。你要是拿了第一,别人肯定就不能拿到了。一群孩子在同一个教室里学习,目的就是为了拼抢第一名。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一些孩子除了自己用功,还会想办法来“阻碍”别人的脚步,这样看来,真是无异于让孩子们“互相残杀”啊。

学生

所以说,这个方向从根本上就有问题。教育首先应该让孩子们喜欢上学习,让他们学习自己喜欢的知识,他们擅长的知识,这样孩子才能学得幸福,喜欢上学习,喜欢上学校,潜能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而老师的作用呢?就是帮助孩子们找到他们喜欢的科目,并循序渐进、孜孜不倦地引导、教导他们。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写作,让一些学生喜欢上物理,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古文……

让我们无奈的是,目前国内的教育资源的确太匮乏了,家长们一开始的忧患意识就很严重,总是担心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里一直给孩子灌输分数至上的思想,用唯一的分数标准来“压榨”自己的孩子。

在教育上,唯分数论的思想还间接导致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智轻德,做事功利化。我们都知道,当下咱们国内教育其实就是“一分遮百丑”:只要分数好,什么都可以做,最为典型的莫过于进“占坑班”了。

只要孩子考试考得好,家长们的奖励就来了,甚至有的家长告诉孩子别把学习方法教给其他的孩子,也不要把好的辅导资料借给其他的伙伴。

品德的塑造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自私,开始变得只关注自己,只关注学习,甚至对家人都不关注。让我们不得不担忧的是,这样的孩子在离开了父母之后能走多远呢?

分数、成绩,只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一个因素。如果家长朋友们过分关注孩子的分数,所有的行为都“唯分数是瞻”,在人生成长的大道上,其实是在害自己的孩子。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重视物理错题的分析,重视学习专注|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重视错题与专注力 我们...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应重视预习工作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如果您的物理基础薄弱,请重视课前的预习工作,做到更有针对性听课。 重视物理课前预习工作 物理知识有难度,建议同...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物理笔记如何科学记

物理笔记是不是一定要记?是不是要把黑板上都抄下来?王尚老师来谈一下自己的看法,供同学们参考。 课堂笔记要记,不过有技巧 有学生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