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讯)成功教育思想的精髓在于它提出的三相信的学生观,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愿望,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潜能,相信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在教师的帮助下获得 成功。具有“把学生当天才来欣赏,当天才 来培养”、教育学生“认识自我,建构自我,超越自奉献自我”等 战略意义的教育思维,把“心理辅导”,“人格完善”作为转变“学困生”的切入点。

努力学习

素质教育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尊重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学生既是学习上的主人,生活的主人,更是自我管理的主人。学生实现自我管理的过程,是实现自我教育的重要前提之一,当然,也是现代教育的要求,同时也是必然的趋势。无论任何一个学生,都蕴积着成功欲望和发展潜能,只是某些学生这种欲望被多次失败体验所窒息,其潜能也被不当的教育方法所压抑罢了。所以,要使全体学生在进德修业中不断进步,就必须采取以长扬长的策略,努力发现、赏识或培养每一个学生的兴趣、优点和特长,着眼于他们先从这些方面实现成功突破,由此尝到成功喜悦,发现自我价值,激发起追求更多更大成功的热情和自信心。

教学时,老师们要积极探索授课内容与技能、方法,并合理地把积极的世界观传递给学生们。老师们在教学模式上要积极尝试、探索,寻找高效、合作、探究的模式,并把这些模式进行合理组织,实施到自己教学中。在教学中老师们要努力调动学生们的参与度与课堂积极性,培养学生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创新能力和运用能力。

《教育学》提到这样的观点,教育是为了人的生命质量的提高,而进行的社会活动,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中,最能体现人文关怀的事业。我们的教育应该让学生在充满理想、勇于追求理想的同时,注意在现实生活中,学会学习,掌握基本的技能;学会宽容的对待周围的人;学享受学习的乐趣。

目前,国内教育不断改革,越来越尊素质教学,越来越强调全方位培养人才。当前教育一大任务是加强德育教育,教育工作者要不断探索、思考、总结德育教育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建立起符合时代要求的德育教育的评价体系。教育工作者们应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到以爱育爱,为人师表。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老师们是辛勤园丁,肩负着为祖国培养优秀的未来建设者的重担。老师们在学校教书,教学生学习,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紧跟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更好的为学生的学习服务。(紫风)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应尽快完成课堂作业

原创: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课后作业应该如何处理?王尚老师建议:同学们课后一定要及时尽早完成课堂作业。 物理...

高考物理考点解析-判定是否是力维持物体运动

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物体受到力的作用后,开始加速运动。能不能说,力维持了物体运动的原因呢?为何不能这...

高中物理方法-多做习题非常有必要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想提高考试成绩,同学们一定要立足教材中的三基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