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本文主要是针对高考生及其家长而写,其他年级的学生家长也有参考价值。在此,笔者希望家长们更多的去关心孩子的班级、年级排名,而非分数。从成绩来看,排名上的进步才是最好的进步。

分数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和卷面难易程度、题量有关,不能用每次考试的分数来衡量孩子这段时间的进步与倒退,家长朋友们更应关注考试排名的波动情况。

分数虽然明了,但分数并不能非常客观、严谨的评定你的水平。满分都是100,但有的卷子考题难,你只能拿60分,有些试卷比较简单,你可以拿到80多分。

显然,不能说你考了80分,技术含量就比那60多分的要高出一截来,也不能说考60分你的物理成绩就很差。此外,高考成绩在不同学科上满分的不同,也很容易引起家长们对分数的误解。

大话教育

举个例子,北京市高考物理满分是120分,而另一科目数学的总分是150分。如果考题难度相同,某学生物理试卷考了110分,数学试卷考了120分,近看分数,很多家长会认为数学比物理考的好。

在高三这一年,考试可谓家常便饭,一些关键的考试,如学期的期中、期末考,区里的一模、二模等,学校会统计出来学生班级排名、年级排名和全区排名。

家长朋友们要参考这些排名(相对成绩),尤其是区里的总排名,来客观分析孩子的总成绩,科学掌握孩子学习情况,为以后的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打好基础。

在排名中还有一个重要指标要引起注意,那就是年级的各个单科排名情况,单科排名直观反映考生是否偏科,偏科是否严重。举个例子,在一次模拟考试中某考生总分排名是第150名,物理单科排名是第400名,与其总分排名的差异很大,所以,在以后的复习中就要以倾向于物理学习,把对自己总分影响最大的物理逐步提起来。

高三虽然都是复习课,讲授的都是学过的内容,但是课上还是要认真听讲,跟着老师的步子走。课堂是学生们获得物理知识的主要模式,课下作业和考试中解物理题的思路,也大多源于课堂老师的分析,所以毫无疑问,学校课堂是学物理最关键、最重要的环节。高中物理知识多,抽象复杂难懂,且知识彼此联系,不开动脑筋,走马观花的像看电影一样去听课必然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很多学生在考试中丢了很多基础分,主要的原因,从我一名老师的角度来分析,是课堂听课效果不好,同学们对自己要求太松,没有利用好。因为课堂讲解很快,对中等生来说有些内容可能跟不上,在课下就要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辅助学习。课堂老师与网络名师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多渠道、多角度学习,发散自己思维。在此笔者向高三学生推荐两个视频集,《高考备战精选百题》与《二轮复习专题巩固》,免费的名师讲解,让你复习如虎添翼。这两个视频集由物理网倾力打造,并同步于优酷、土豆、腾讯视频等视频站,点击量过百万。高中物理站内所有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欢迎收看。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学习要专心,注意加快做题速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请同学们重视提高解题速度。我的中考阅卷经历是,很多中考生做不完物理试卷,主要原...

北极和赤道哪里的重力加速度大?

答:所受到的万有引力是合力,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附近的g更大些。有两个因素决定。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万有...

机械能守恒的定义?

答:在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时,系统内,物体的动能和势能之间可以相互转化,而总的机械能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定律。也可以这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