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卢瑟福的这篇论文主要是一种对实验的理论总结,论文中介绍的实验主要是两个:

一个是不同速度β射线被不同金属散射的Crowther实验,Crowther实验主要是用来检验J. J. Thomson理论的。

另一个是卢瑟福指导他的学生Geiger和Marsden做的α射线被不同金属散射的实验,这个实验一方面用来检验J. J. Thomson的理论,另一方面却发现了大角度散射情况,并最终总结出原子的核式结构。

看了卢瑟福的这篇论文后,一个具体的认识就是中国缺少优秀的实验物理学家和对实验进行分析总结的理论物理学家。

卢瑟福是被看成理论和实验两方面都是一流高手的物理大师级人物,历史上这样的物理大师并不多,牛顿算第一个,据说最后一个这样的物理大师级人物是费米,此后物理研究越来越难,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大师级人物了。

从物理学史上看,实验物理学家和理论物理学家的相互搭配和分工合作是非常合理的做法,这方面比较成功的案例有普朗克和朗道。当初德国技术物理研究所就是由理论物理学家维恩与其他多位实验物理学家配合的,但维恩因和新任的所长意见不合而离开了研究所,他的离去使这个研究所的热辐射研究失去了理论支柱,普朗克就是接替维恩的位置到这个研究所做理论研究的。朗道当初也是在莫斯科的卡皮查物理研究所担任理论部主任,与卡皮查这样的实验物理学家配合而做出许多重要成就的。(物理网小泽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组织班级家长会的一些感悟与建议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我主持了前几天的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希望这篇文章能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

初中物理知识答疑:压力的三要素

本文是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压力有哪三要素? 齐思源老师答疑:压力...

问一下,我高中物理学得很差劲,我要补课吗?

08-28审核 问:考得好惨啊,不忍心看试卷的分数。高一物理弄死我了;不知道高二是不是会好一些;怎么学啊,是不是要补补课呢? 物理网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