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我写一篇学习方法的文章分享给大家,尽管网络上这样的文章已经不少了。我首先要告诉大家,咱们物理学习方法有很多,且都有可取之处;同学们欠缺的不是方法,而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物理知识抽象,太注重理解,当然,还要记住很多的现象、定理、定律、公式,给理科生的学习带来不的少困扰,思考学习方法是必须的。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如下的几个学习建议,供参考、借鉴。

高中生

●全国各省高考物理试题务必要专门拿出时间来仔细分析,要能把握住高考的重点及命题规律。

近几年高考物理真题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往年高考考察的重点内容,一定也会是今年高考的重点所在,另外,提醒大家,过难过偏的知识点,没有深入研究的必要。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好了历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按照各个省市做了分类,欢迎大家下载。

点击此处查看各省历年高考物理试题

●利用手机和腾讯、新浪微博来帮助自己学习物理。

我们能借助微博来学习物理。这是某八中的同学在物理网分享的学习方法,他的这一利于微博方法非常有针对性,尤其是对记忆力不好的学生,我在这里把他的原文分享给大家。

下方是这个学生给王老师所发邮件中的一部分节选:

【我就读于北京市西城区八中少年班,和大家一样,我也经常在物理网看教学视频与考点总结、下载练习题。我的物理学的快,忘的也快,所以在班里成绩总是不稳定。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自己的一个记忆规律,那就是学过的知识,在第五、六天的时候,开始模糊,淡忘。

那是一次学校月考,我记得清清楚楚,是周五考的。卷子里有一道大题,要分析多个物体在运动中动量和能量是否守恒。就在此次考试前的那个周末,我还看了物理网中类似模型讲解的视频,还在物理网的《核心考点》专区认真研究了这篇文章《动量守恒定律的前提及常犯错误》。

我在考场上绞尽脑汁回忆了很长时间,还是没能想起来,耽误里很多考试时间,最后那道综合题也是乱写一气,做错了。虽然这次测验丢了本不该丢的分数,可我有了另一个学习收获:五天前学过的东西,我开始淡忘。

所以,我就想了个办法,用微博来记录下自己的学习。在物理站内看到有价值的视频或好文章,我都转发到自己的微博里,(微博的发布里自带了时间记录)。我就针对自己五、六天记忆消退的规律来复习五天之前看过的,就快忘了的知识。我的习惯是,在早上妈妈开车送我去学校和下午放学妈妈开车接我的路上,这两个时间点,在车里用手机看微博,复习前五天的内容,把落下的知识补习一下。】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付出是回报的前提条件,总想着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去付出汗水,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考试的财富。(苏阳)原文http://blog.gaozhongwuli.com/6913

王尚微信公众号

提升高中物理学习效果的几个方法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最近几次课堂上,笔者发现一些同学听起课来漫不经心,经常走神。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同学并不反感...

高中物理|课堂聚精会神,考试前科学复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考前这段时间如何更好更科学备考呢|物理

高中考试很多,可以说应接不暇。马上就要物理考试了,这段时间如何更加科学备考呢? 物理考试前咋科学备考? 首先,考前要对考试的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