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鼓励孩子要注意很多方面,在本文中物理网编辑小雪只探究其中一个地方。鼓励孩子需要跟孩子自身进行纵向对比,而不是跟别人进行横向对比。

当孩子经过几次努力而没有成功时,这个时候父母应该多多鼓励孩子。鼓励表扬孩子过去的成绩以及孩子过去是如何坚强勇敢的,评论孩子做得正确的部分,少讲他的错误,对于错误我们帮助孩子分析引导,帮助孩子认识到通过怎样的努力才可以获得成功。

假如你遇见下边这种情况你会如何做?你和自己的邻居都有孩子,并且孩子在一个班里,一次期末考试,邻居家的孩子考了全班第一,考了93分,自己的孩子考的很差才60分,你会怎么对待自己的孩子?批评他,拿他跟邻居孩子比较,说“你看邻居家的小X,考了第一,你呢刚及格!”?还是怎么做呢?

我想你应该跟孩子这样沟通,“孩子,这次分数是低了点,可是,上次考试你还没有及格,这次你及格了,说明你取得了进步,老师说这次题目比较难,你能考出这个分数,进步是很大的,我们相信下次你可以取得更大的进步!”。

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鼓励孩子是从孩子自身的努力看,与过去对比,只要努力了取得了进步就是值得肯定的,如果出现反复,也不要紧,可以举些出现暂时退缩但有成功的例子,像弹簧一样,这次压得厉害是为了弹得更远!

从中不难看出,鼓励很简单,但是父母首先要明白孩子想要的是什么,把握鼓励的时机,寓教于乐,切不可生硬的说道理。在平时的生活中很多父母不重视鼓励,关心更多的是怎样对付或者解决孩子“不规范”、“不正确”的行为,没有考虑孩子这种行为下是什么样的心态,没有理解孩子这种行为下的原因。不能对症下药,不能跟孩子在同一个层面对话,往往导致教育问题。

文章由物理网小雪整理发布,苏阳审核。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阶段,我一定要找老师补下课吗?

09-12-审核 问:心情不好。最近功夫没少下,题也没有少做,物理却一直都考不好。没自信了。有没有必要找老师补补课?给点儿学习建议吧。...

高中物理-课下物理学习要专心专注|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专注,注意力集...

高中物理|必须认真听课,课下多琢磨拓展思维能力|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