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严格对待高考,对于物理的学习,要从五个方面培养物理答题技巧。

一是将题目中的相关信息与学科知识挂钩,进行重组和整合,通过一系列思维活动使问题得到解决。考题设置是情境真实地模拟现实,不像书本知识高度理想化、模式化,有些情境甚至是学生前所未闻的,但总可以从课本上找出知识依据。从这些题目信息中,考生要学会捕捉相关的学科信息,归纳成学科中的问题,再对知识点进行串联、并联、迁移、转换、分析、综合等,加以解决。

二是抓住关键词句,找出解题的突破口。挖掘题目中的隐含条件,将所给信息进行合理转换,例如换一种方式表述条件、将图表转换成文字、将文字信息转换成图表,将抽象的信息具体化,隐藏的条件浮出来,从而明确问题的指向。

三是讲求答题顺序,培养良好的应试心理。考生应提高应试水平,同时又不要把综合科目看得过于神秘。遇到生题、难题不要心慌,要集中注意力搜寻头脑中已有知识,尽可能联系熟悉的知识和题型,调动各种解题方法去解。理科综合测试有起点高、落点低的特点,因此,有的题目会很长,看起来很生疏、很难,但实际解起来往往并不难。

四是科学作答。答案要准确,要做到层次清晰、条理清楚、逻辑严谨。答案宜简洁,要紧扣基本观点。答案要体现创新精神,尤其是开放性的试题,可以大胆用多种方式解答。要尽量使用规范化的学科语言。

五是对于难题则能做多少算多少,化整为零,争取将其中较易步骤的分拿到。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推荐阅读:

写给孩子的一封信

作为男孩子的你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上要聚精会神,制定周计划并认真执行|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总结规律与技巧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同学们多总结解题方法,归纳答题技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思...

上星期家长交流会的心得与学习建议

08-27-原创 前几天我主持了班级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希望这些能够为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同学们在家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