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05-30讯

鼓励孩子是非常必要的,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鼓励是一剂良方,可是这剂良方,却很少人用,因为每逢孩子遇到困难家长的心都乱了,鼓励的事情早就抛到脑后了。从哪些方面来鼓励自己的孩子?笔者认为:

(1)鼓励孩子不畏艰难。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风雨过后的彩虹才更美丽,鼓励孩子克服困难,让孩子经历克服困难的全过程,体验战胜困难的喜悦,当然也有经历失败,感受失败的一面。

(2)鼓励孩子多讲话。多讲话可以活跃孩子思维,这个多讲话不是不分场合的乱讲话,多讲话也可以锻炼孩子的自信心,社交能力,同时帮助孩子获取许多宝贵信息和知识的机会。

(3)鼓励孩子有好奇心。孩子从小就会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他们有千奇百怪的问题,父母应该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对孩子提出的五花八门的问题,要有问必答,或加以引导和孩子一起寻找答案,或者提出一些反问,加深孩子自己问题的探索。

(4)鼓励孩子多动手。动手能力是比纯粹书本知识更重要的一种能力,它比单纯看书带来的益处更多,从小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从基本的家务劳动开始,提升孩子生存能力,避免孩子成为书呆子,这有助于培养孩子探索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鼓励孩子多运动。运动不仅仅是可以增强孩子体质,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开发孩子的智力,让孩子更有进取心。运动中的竞争和精神,以及运动中的失败和经历失败的成功,都可以给孩子带来莫大的成长和喜悦。

(6)鼓励孩子多接触大自然。多走出去接触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泥土气息,现在的社会很多孩子生活在钢筋混凝土的牢笼中,孩子的朋友也在减少,孩子的空间也在变小。接触大自然可以帮助孩子发现更多以前所不知道的,同时,也有助于孩子陶冶情操,缓解情绪,发现更多的美。

物理网王尚老师整理发布,节选自教育人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留言板:哪里的重力加速度大?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

高中物理|要重视踩点得分,自己学习任务不要往后拖|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大话教育:如何创建更和谐中学校园?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正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对应着有:国之教育,每师有责。教育兴,国家方能兴。教育改革不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