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内容,在学习模式上也应不同对待。在学习习惯与方法上,我们来看看物理网的名师们给同学们什么样的建议: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平抛运动的问题,几乎都是要列两个方向上的位移方程;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是否有磁通量的改变?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建议同学们到物理网知识总结区去看我们整理的一些资料。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微博答疑

你知道学习方法是一件事,认真去执行是另外一件事。学习方法要坚持下去才能表现出来,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有吗?告诉你答案:没有,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太多,为了保证教学进度,很多时候老师们也只能“填鸭式”授课。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同学们要注意多去思考物理规律的来龙去脉,学习中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平时做到严格自律,不断积累,才能在考试中拿高分。

——高中物理网@物理补课博客

画图是求解物理题中非常重要的步骤,要画的图不仅是质点受力图,还包括相对位置关系图,粒子在电磁场中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想想老师的解题思路,或者去看成绩优秀学生的考卷,他们在求解时画的图一般都非常清晰。

——高中物理网木子

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问题往后拖,看起来没有什么大不了,但这个毛病对学习影响很大。今天加把劲就能完成的作业,不去做,就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要做的练习,非得拖到晚上才去做。其实你拖来脱去,耽误的是自己的时间。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在物理网内有很多文章都提到了错题的重要性,课下同学们要反思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反映出我们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挖掘的“宝藏”。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画饼充饥。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前进,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专心听课,遇到难题困惑别逃避|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物理指导|课堂上认真听讲,课下做题时要画图|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

高中物理-学霸为什么解题特别快?分享技巧|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