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妈,我问你,老师是不是都自以为很伟大、很了不起啊?”听到电话里传来儿子带着哭腔的吼声,我顿时忐忑:这是怎么了?儿子一向坚强,很少哭泣,可能自己妈妈是老师的缘故吧,他一向都很崇拜老师。可今天这话语里分明满是对老师的怨恨与鄙视。 “不是啊,老师也是普通人,老师很平凡。”我平静的对儿子说,“xxxx不是人!”儿子终于哭了。我愕然:这到底是怎么了?我了解儿子的小脾气,耍起疯来,不管不顾。

难道儿子违反纪律受到了老师的严厉惩罚?“怎么能这么说老师呢,到底怎么了?”虽然满腹狐疑,我还是没忘捍卫老师的尊严。“她给我们留了很多作业,把两篇古文,注释,译文,中心思想抄十遍,写完这个作业我就不用睡觉了,我一遍也不给他写!”听得出,儿子很是不忿,摆出了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

我没有再批评儿子,平心而论,老师的作业留的确实不少,再加上数学老师,作文老师布置的作业,孩子不仅被剥夺了玩的时间,连睡觉的时间也被剥夺了,难怪儿子总闹着要转学,照此下去,孩子不仅享受不到学习的乐趣,甚而厌学,那…….我不敢再想下去了,我真的为孩子的前途堪忧了……作为一名小学老师,与孩子们打了二十多年的交道了,我从没给孩子们布置过过量的作业,因为我一直认为,小学阶段,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孩子的兴趣和习惯的培养更重要,孩子们在玩闹中同样能发展智力,我不禁为我班学生感到庆幸了,因为他们的老师是一个懂得尊重他们需求的老师!

“妈妈跟你说,你这样想是不对的,是没有责任心的表现,老师给你留作业是对你负责,而你按时完成作业,是对自己负责,一个没有责任心的男人称不上男子汉;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将来是不能立足社会的!你现在在作业上没有责任心,将来到了社会上,你的上级给你布置任务,你不按时认真的完成,对你这样不负责任的人,你的上级会用你吗?”“我宁可去干苦活累活!我不上学了!”

儿子还小,不懂得我的意图。“苦活累活没有责任心就能干好吗?建筑工地的农民工,为了完成任务,加班加点,甚至不吃饭不睡觉,你能做到吗?让你多写点作业就不想上学了,妈妈平常是怎么告诉你的?遇到困难应该克服、应该想法解决,退缩逃避是懦弱的表现,你是愿意做个战胜困难的强者还是被困难吓到的弱者呢?”儿子不再接话,我知道,儿子的情绪已经稳定了,只是他好面子,是给他找台阶的时候了:“别再给妈打电话浪费时间了,去写作业吧,古文就是看着多,其实写完了你就会发现,一点都不多。”“妈妈再见!”放下电话,我不胜感慨:这样重复性的抄写作业有意义吗?

老师,你在布置作业的时候顾及孩子们的感受了吗?你在无意中已经让孩子们本该快乐的童年陷入了阴霾,老师,请您尊重孩子的需求吧!苏阳整理发布。原文作者袁洪伟,非常好的一篇文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多进行习题演练对提高物理成绩很有帮助|物理

课后习题演练是必不可少的。课后适量的习题演练,帮你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梳理和熟悉分析方法与解题思路。学习物理一本好的辅导书...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讲,日常琐碎时间要利用好|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

学初中物理必须有耐心和恒心,不能太浮躁

初中物理怎么学?本文笔者强调,同学们内心不能太浮,要有学习的耐心,要愿意为好的成绩付出、吃苦。 学霸们都非常重视学习效率,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