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作为新时代未来的教师,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进取心,也就不可能有追求和创新的教育理念。诚然,没有目标的教师是盲目的;没有进取心也就没有进步,势必会被社会所淘汰。

老师们要有较强的自信心和亲和力。自信心是当今社会很重要的一种生存素质。没有自信心的教师一定不是好教师。一个教师如果没有了自信,他不仅自己看不起自己,连周围的人(包括他的学生)也是看不起他的。同时,没有自信心也就谈不上亲和力。当然,有自信心也不一定就有亲和力,有些教师过于自信,结果使学生对他敬而远之。教师的自信心来自于教师渊博的知识,而教师的亲和力却来自于教师对学生的关爱之情。同时具有较强自信心和亲和力的教师,会得到学生的尊重和喜欢,其教学行为自然就会得到最有效的共鸣。

另外,老师们善于反思和不断学习。现在我们提出终身学习的理念。当今社会瞬息万变,科技发展的步伐过快,使许多人往往无所适从。尤其是教师,他的教学行为如果与快速发展的社会不同步,那么就面临被淘汰的可能。而反思实际上也是一种学习。我们不但要养成学习的习惯,而且还要掌握学习的方法,也就是要善于学习。

其实,学习是一个广泛的概念,比如说向别人学,向自己学(即反思),从生活中学,从社会中学,从书本中学,不仅学本学科知识,还要学跨学科知识等等。当然,多看书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多读一些教育理念方面的书,多读一些教育心理学方面的书,多读一些教学案例方面的书等等,对专业素质的提高大有好处。
资料整理:物理网小雪)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仔细听,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执行|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要思路跟着老师,遇到难题困惑不能逃避|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

怎么样才可以稳固提起来学习效率

来源:物理网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高一下学习效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