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物理站

家庭教育,是大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基础。家庭教育是终身教育,它开始于孩子出生之日(甚至可上溯到胎儿期),婴幼儿时期的家庭教育是“人之初”的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着奠基的作用。孩子上了小学、中学后,家庭教育既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又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延伸。著名心理专家郝滨老师曾说过:“家庭教育是人生整个教育的基础和起点”。确实,家庭教育是对人的一生影响最深的一种教育,它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着一个人人生目标的实现。教育之道,就是做人之道,做人之道就是人生感悟之道,感悟让我们存在,感悟让我们具有价值感,让我们在对自我进行不断确认之后的信心。 家长在家庭教育的理论准备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你躺在手术台上,在麻醉师把你麻醉前,外科医生走了进来,说:“我对于手术没有什么理论和经验,我会摸索着来做手术。”这时你会有什么感觉?我想只能是赶紧逃命了。

但是对于那些没有家庭教育理论的父母来说,他们的孩子照样在接受教育,这是多么危险的啊。父母就像外科医生一样,也需要学习,这样,在教育孩子时才有能力胜任。就像受过训练的外科医生在下刀时需要小心谨慎一样,父母在使用语言时也要有技巧,因为语言就像刀,可以切掉“毒瘤”,给人带来愉快,也可以给孩子带来痛苦,不是身体上的痛苦,是感情上的伤害。

家庭教育需要学习,首先是因为教育孩子的差别是很大的,有的家长就把孩子送进了北大、清华,也有的家长却把孩子送进了监狱。这里的学问是很大的。其次是因为家庭教育不能搞实验,学校搞实验失败一个孩子只是千分之几,而家里搞实验失败一个孩子就是百分之百。人的成长不能重来,不能做实验,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万一失败,代价太大了。第三是因为家庭教育不能摸着石头过河,把孩子摸大了,成了小流氓,后悔也晚了,盲目地教育是十分危险的。因此家长必须树立学习意识,借鉴他人的经验,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提高教育水平,只有用科学的教育方法教育孩子,才能使我们的孩子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国家的栋梁之材。(王尚节选、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多去观察物理学霸,寻找自己的不足|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多...

物理学习上同学们需相互交流,注重方法

-19日-经典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初中物理学的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学起来就非常吃力,功夫也没有少下,不...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多做总结避开考场上低级失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冷静观察一段时间,您就会发现学霸们非常重视学习方法的改进,不断提高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