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参加大量的课外补课,会极大程度的削弱学生用于拼搏的斗志,补课会带来利和弊,这真是一对矛盾体。

北京市大部分的优秀老师都是比较有能力的,尤其是新东方与学而思的。所以不管学生自身的总结能力与分析能力有多高,往往和老师的总结相比,是小巫见大巫。

就好比我的学生曾经给我做过一个非常经典的力学位移问题求法的分析。王尚看了之后,作为老师本能地立刻拿起笔来给他补充了三、四点,而且辅以历年高考真题为证。这次课,我把我的学生讲的心服口服,五体投地,我从他的眼睛中能看到一种惊讶与无法接受且无可奈何的复杂表情。

但从此以后,他便对我产生了极大的信任性,且认为我是他自己绝对不可超越的;对我布置的总结分析类的作业开始应付,因为他觉得即便自己总结分析的再好,也毕竟没有拥有这么多年的老师厉害,与其做无用功,不如等高手先来指点一二,岂不知武功是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练出来的高手的指点一二,哪有自己勤学苦练的来的值得珍惜与牢固。

因为学生在上学校的大班课堂上,下意识就会有这样的想法:下了课,放了学,私人教师会给我做更具有针对性的、为你自己量身打造的专门讲解。这就好比学校课题上的老师是给你们班里所有人上体育课,带领你们一起做课间操;自然,做课间操你用不用心、做得是否仔细全在于你。而课下的私人教练就必须是好好为你量身打造适合你个人的健身计划,毕竟这是他的生存之路,而且一种职业道德也蕴含其中。

所以,有的事情就是有两面性,有利必有弊。补课对提高学生成绩有好处,可参加大量的课外补课,会极大程度的削弱学生用于拼搏的斗志,让学生们变得有点懒。(文/王尚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要重视错题分析,学习上要专注|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重视错题与专注力 为什...

初中物理指导-同学们应该做好课前预习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如果您的基础比较薄弱,请重视课前的预习,做到更有针对性听课。 重视课前预习工作 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对学习有帮助...

物理点拨|课上专心听课,借学霸卷子仔细研究|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