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简单的货币理论,不外乎货币的本质、货币的职能、货币转化为资本的途径、货币拜物教、商品价值规律等。高中阶段,学子们已经在很多事情上超越了家长的理念和知识、技能(不管家长有多麽高深的文化,除非是“36行”的专家),例如这些简单的货币理论,他们会通过课外书籍、听讲座、政治课程获得(当然,政治、语文老师的知识渊博与否的确很关键)。这就逼着家长们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技能,不这样就不能达到继续与学子沟通、交流,培养的效果。家长们要想使学子们成为对自己无话不谈的朋友,永远不抛弃(心里抛弃,而不是血缘抛弃)自己,就必须任劳任怨,坚持刻苦学习新的东西。

家长不必为自己欠缺点政治经济学专业知识而不好意思,简单的货币理论具有初中文化就可掌握,只要善于长期学习。例如货币的本质,它不过是反映一定时期社会生产关系中的一般等价物,是商品交换过程中商品本身形成的价值结果,事实上也不过是人的劳动及其产品的社会性的一种特殊表现,最终也不过是隐藏在物品后面的体现人的各种关系的表现形式。只要家长肯用自己的生活经历说明货币的背后体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微妙的(劳动、价值、贵贱、交换、储藏、支付、转换等)关系就能使学子们明白货币特有的优、劣两性,明白货币不过是商品流通的替代物以及获得货币的合法途径。

完成以上沟通内容并不是第五个阶段的终结(和学子一起掌握简单的货币理论不仅增长了学识,主要是阐明后面的道理才会深刻,学子也感到有味),最终结果,是要让学子通过简单货币理论的掌握和对社会商品交易的初步实践以及货币的合法获得途径的了解,达到利用(驾驭)货币的优、劣性能,从而成为货币的主人而不会成为货币的奴隶之目的。这就要求家长必须能运用社会现实中一些“愚者”在人生河流中行船被河水倾覆的案例阐明货币的两面性。钱财就像滚滚河流,人生就是航船,没有水,航船就会搁浅,但不理水性,贪“水”无度就会中途被淹没。我们经常讲的一句话也是同一道理:人没有钱不行,但一切单纯为了钱又不行;君子爱财,应取之有道。最后,必须让学子回归到“财富需要不断创造、争取、积累和梳理;创造应有方,争取必合法,积累要有道,理财须科学”的轨道。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实现理财的目的:货币转换为资本(或财富),资本又促进自己、家庭、社会良性持续发展。王尚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若干物理教学所获分享给学生们

-经典 上个周末,我非常有幸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QQ线上教学方法集思会。我自己感受颇多,在这里写一篇心得体会,与各位教学前辈和学生们...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应专心听课,课后还要思考学习方法|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

几个应对奥数辅导班混乱现象的意见

08-15精华 来源:物理网 奥数,原本就是为智力超常,对数学有强烈爱好的学生而准备的特殊科目。然而,升学压力下,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