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下做错的物理题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一定要抽时间整理自己的物理错题本。错题是值得我们开发的知识宝藏。从笔者的教学过程来看,有不少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个考点上犯错误,或者总是陷入同样的思维陷阱。把这样的一类的错题归纳出来,记在错题本上,每次做作业或考试前都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不要再犯此类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简单,但效果很好;不过,认真执行的学生却不多。

倘若你的错题本记得不多,我在此推荐你到高中物理网首页左侧菜单栏去下载我们整理的物理错题本。这里的错题都源于物理老师与优秀的高中生上传,是免费的学习资料。他人在物理上犯的错误也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物理网非常欢迎大家积极上传自己课下做过的典型错题。

利用网络资源给自己物理学习进行“充电”。

网络拉近了老师和学生的距离,为学习带来了便利,同学们要善于利用网络资源为自己学习充电。很多优秀老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爱奇艺、优酷网、网易公开课、土豆网等发布公开的教学视频。我们要把这些资源作为学校课堂补充,不同的老师解题角度可能不同,多学习这些名师们解题的分析思路,对提高自己解题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高中物理网为考生制作了很多授课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笔者推荐大家去收看,从这些名师身上学习他们的解题思路。教学视频侧重高考的专项复习巩固,特别是《经典百题系列》,通过对一百道精选题,把考点深入浅出的分析,并做总结,探究高考命题思路,已经让近百万学生受益。最后一个建议是给学生家长们的,家长们在平时也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孩子一大早自己起床了,自己还在梦里;孩子晚上在熬夜做题,自己却在打呼噜。你也许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他在内心一定会觉得很委屈:自己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没有,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能吃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物理本身就是探究事物内部规律的学科,在课下只有不断的深入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才能更加深入理解知识点,也才能更扎实更踏实的学好这门学科。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今天就到这里吧。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经验-遇到难题同学们必须乐于尝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这篇文章笔者强调:在考场上遇到综合性物理难题,别被吓住,而应该勇于尝试、知难而上...

高中物理学习|多做梳理减少考场上低级失误|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学习一定要多下功夫-22日审核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咱们物理可不能死学。如果学习方法不合理,就是犯了“不磨刀误砍柴工”的大忌,费力不讨好。不用功想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