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作为教育人士,我早听说择校难,拖多少关系,占坑班之类的,也偶尔在新浪教育、人民网教育、腾讯教育、物理网等网站看到相关的文章和报道。因为自己的孩子还小,离之较远,我就没太多关注过这些。

就在上周,一位朋友给我说,准备花十万块钱,找人托关系,送儿子进一个市重点中学。她说,如果在普通高中,孩子升学机会太小了。进了重点高中,差不多就算一脚跨进好大学的门槛儿了。

改革开放后,经这么过多年的投入建设与与整合,国内的教育事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但同一城市的不同学校之间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高中生

有的学校本科上线率百分之百,一届学生中能出十来个清华、北大的学生,而也有学校一届学生里能过本科线的就没几个人。

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建设,普通学校与名校、重点校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这是客观事实。从孩子们升学的压力来考虑,家长们择校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择校无可厚非,可问题在于不一定名校就适合自己孩子的学习,重点校也不一定能使自己的孩子成才,而进了一般学校,就一定不适合,也不可能绝对考不上好大学。

有一些学校注重素质教育,不怎么布置作业,倾向于让学生自主学习,这样的软作业就非常需要学生们的自制力。这种情况下,如果孩子的自制力不强,就容易跟不上学校的教学节奏,显然不能适应这样的环境。

有些重点高中像是军事化一样的管理,学生们必须定点起床,定点睡觉,处处都严格要求,有的孩子吃不了苦,总是得病或受伤。择校是一门学问,既需要研究学校、学校的管理、任课老师,也需要研究自己的孩子。

择校不要盲目地跟风,以免既耽误了孩子的学业,又浪费钱;如果一定要给孩子择校,家长也要会择,从多个角度综合进行考虑。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静电场什么是静电吸附

问:静电吸附现象是什么?高二物理静电场什么是静电吸附? 答:带电的微小物体(灰尘等)接近金属物体时,金属物体内部会发生静电感应...

物理教学|课堂上要专心听课,课下复习典型题|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

学习经验|做题要重视逻辑性,不能想当然|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步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