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不认真对待作业。这些学生在课堂上听课还是很认真的,但也正是因为这样,他们就轻易地认为课堂上的知识自己已经掌握了,老师的作业也就是个过场,应付一下就行了。做作业是学知识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课堂上老师讲解的内容都听懂了,那也只是消化过程,想要充分吸收、理解,老师布置的课下作业一定要好好去对待。

很多学生做作业用的时间比较长,作业完成的质量也不怎么样,效率很低。怎样来提高自己在课下做作业的效率呢?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学习

(一)不要睡前才开始做物理作业。有不少同学们不喜欢物理,总是拖着作业不做。睡前你的精力已经消耗殆尽了,物理是一门比较“费脑子”的学科,物理作业最好放到其他作业前面来做。

(二)做物理作业要限制时间。做作业要像考试一样,给自己限定好做题的时间,逼迫自己提高速度;做作业要专一,不能三心二意,不能做了一半就去上厕所、看会儿电视之类的。

(三)物理作业总让人厌烦,同学们要坚持,要耐得住寂寞。其实很多事情都是在重复的练习中成长起来的,比如的110米栏跑步,就是典型的代表,刘翔可能重复跑了几十万次,甚至几百万次。同学们都喜欢、欣赏刘翔,羡慕他世界冠军的头衔,那么咱们在物理的学习上也要向刘翔学习,耐得住寂寞。

(四)基础较差的同学,以基础题为主,有针对性和选择性的做作业。老师的作业,你可以只做会做的,做最基础的,但一定要保证这些作业自己独立完成。与其抱着应付的心态,白白浪费时间去抄难题的答案,倒不如抽点时间把最基础作业题都搞明白。你可以给老师谈一谈你对做作业的想法。

(五)没有作业的时候,也去找点作业来练习。我想这一点大家也都认同,学物理还是很需要做题“惯性”的。

在做物理作业的问题上,其他的老师应该有自己的看法,但我认为,只要同学们把上述的这几点做好,坚持几个月,你的物理应该会有很大的进步。希望本文对同学们课下做物理作业有所帮助。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小雪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听课必须重视,思路跟着老师

在前面多篇文章中笔者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我们大脑...

高一物理知识剖析:判定是否是力维持物体运动?

高中物理学习质疑与王尚老师答疑 学生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物体受到力的作用后,开始运动。能不能说,力是维持运动状态的原因呢?为...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中考复习时间紧张,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中考生们有升学压力,平时学习更应重视学习效率,确保学习质量。如何提高效率呢?笔者在这里只说一个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