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咱们物理网一直讲,物理知识多,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这样的高科技产品来辅助咱们学习。昨天都有哪些收获?做了哪些典型题?主要讲解了哪些内容?哪些是重点、难点?我们不妨将这些内容都记录到微博上,每天回家坐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咱们都温习一下昨天的内容,做到温故而知新。物理网的一些典型题和知识点归纳,同学们也可以分享到微博上,便于后期的复习。每天投入的这10分钟,是非常有价值的。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学物理,在课下问老师问题必不可少,把自己不清晰的地方及时搞明白很关键,毕竟物理教学进度太快。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能帮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呢?有不少的同学对“三基知识”的理解不到位。咱们物理基础知识不仅仅包括课本上的概念、公式,还包括概念的内涵、与其他物理量的区别,这些定理定律的使用范围,具体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高中物理网@A组

画图是一种能力,也是帮助我们分析题意的工具,要画的图不仅是质点受力图,还包括运动相对位移关系,粒子在电磁场中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想想老师的解题思路,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他们在求解时画的图一般都非常清晰。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适合别人的学习模式,对你来说就不一定适合。适合他们的学习习惯,也不一定适合你。同样,适合物理高手的练习题,你做可能会吃不少苦头,还不一定有效果。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在物理网内有很多文章都提到了错题的重要性,课下同学们要反思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错题都非常客观地反映出我们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开发的宝藏。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只看不练习,就是画饼充饥。

好了,就写这些。在最后祝愿大家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上认真听课,课后独立完成作业|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同学,都追求效率...

高中物理教学-物理学习应重视课堂听课,思路紧跟老师|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重视课堂听课 笔者在...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仔细听课,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执行|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