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一些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在课下同学们有必要独立去推导下,这个相互推导的过程,对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很有帮助。比如,用牛顿动力学公式推导动能定理,安培力与洛伦兹力的相互推导,电动势公式E=BLv和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相互推导过程,等等。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微博答疑

高中阶段的考试很多,每次考试都能很客观的反映出前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不管成绩到底怎么样,也不用去细想班级的排名,大家都要冷静地来认真分析,从中查找自己的薄弱之处。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你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并不是特别好,我不建议你在高难度的题目上投入太多精力,毕竟考试中的难题是少数。教材上的公式,书上的典型例题,课堂记的笔记,应该是我们课下学习的重点。记住公式,掌握公式的来龙去脉及适用条件,多去看看前期做过的练习,认真分析错题,尤其在考卷上做错的题,学物理一定要懂得温故知新。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彻底吃透考点,在考场上做到熟练应用,前提条件是把教材上的基础知识夯实牢固。同学们要把教材上的黑体字部分,尤其是现象原理,基本概念,定理、定律,实验步骤与结论等都掌握牢,对事物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上才能更价加透彻,对整个物理模块内容做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

——高中物理网编辑方老师

不可否认的是,在高中阶段同学们学习上彼此差异还是很大的,同学们要冷静思考和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能一味效仿别人。有个成语,东施效颦,其实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很多学生在考场上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会做的题都没有时间做,同学们要冷静认真分析自己在考场上的时间分配是否合理。到底是选择题(单选、多选)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中间部分的实验题?还是解答题?等等。

——高中物理网@木子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付之于实践中;否则就是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取,考试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物理课要认真听课,自己思路紧跟老师|中考物理

初中物理学习要重视课堂 积极主动的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45分钟的一节课,不可能老师的每一句话都是最重点的内容,都是要记住的;这...

到了高三发现物理跟不上课堂老师了

高三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到了高三发现物理跟不上课堂老师了咋办? 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王尚老师您好,我是一名高考生,由于高一和高二学...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如何分析物理试卷

高中物理的考试很多,试卷发下来后,该如何科学地对考试卷子进行分析呢?笔者简要回复下这个问题。 1主要丢分点在哪里?包括考点公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