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老师们都开通了腾讯微博,不少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其中一些比较好微观点分享在这里(略作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在课下要巩固教材基础内容,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物理考题很少只单独考察一个考点,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

——物理网编辑A组@小泽

微博答疑

每一次的考试,都客观的告诉咱们前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不管考得好还是不好,同学们都应该冷静地来认真分析。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从最近这几年的考卷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联合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平时做题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紫风

在咱们高中阶段同学们要注意交流。在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上有了问题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尽量不要落下课堂讲过的内容。自己有了学习心得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要藏着掖着,也不必担心别人会超过自己;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能力,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崔哲

针对性的分析自己的错题,同学们要善于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在课下,同学们要抽时间认真思考和分析自己做错的物理题。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反映出前期学习的薄弱环节,绝对是值得我们挖掘的“宝藏”。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老师们微博中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在文章最后,我祝愿同学们学习上一帆风顺,尤其是预祝高三学生高考顺利。(物理网紫风)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学习物理别被难题吓倒而要努力坚持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对比来看,班里学霸们总是特别重视学习方法,特别注重调整自己,在相同的时间把...

高中物理|课上必须认真听讲,在课下要用零碎时间来巩固|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这样的一句谚语:笨鸟要...

高中物理学习|学习物理不应积累问题,要尽早解决|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