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05月31日

学生们要知道“放弃能力”也是一种重要的能力。

一个人要有质有量的走完人生旅途,必须让96种生存能力在不同场合发挥不同作用,包括“争取”能力。放弃眼前的利益,也同样需要能力和勇气,同样是人生必备的96种能力之一。

有个很有趣的故事,人们不妨从中悟出放弃能力的重要。一头毛驴站在两堆草料中间,这两堆草料均与毛驴的距离相等,毛驴始终拿不定主意要去那一堆草料旁就餐,长时间的左右为难,终被活活饿死。这就是毛驴由于没有掌握放弃能力,不知道放弃一堆草料,还会“争取”到另一堆食料的道理的结果。

人生旅途,不能占尽天下红颜;人生旅途,也不能风光无限;人生旅途,更不可能“财源滚滚”……因此,家长不仅要培养学子的争取能力,也一定要培养学子(对贪婪、过分虚荣)的放弃能力。

其实,培养方法很简单,只要不断“弱化”(首先是家长自己,其次是)学子的虚荣心足矣。“虚荣”,人的20种劣根性之一,劣根性只能弱化,而不能根除,根除劣根性不可能,再说,人一旦彻底的没有了劣根性,也就不成其为人。因为,劣根性还有可以利用的一面。春节即到,正是培养学子放弃能力,提升理财能力的机会。

除了弱化虚荣心里以外,家长们还要通过自己或者别人的人生经历告诉学子,“放弃”之所以是一种必不可少的生存能力,其实质也是获得新生的辩证法。

其实,虚荣背后的后患,远不止这些,只是这些较为突出而已,想必人们也都会悟出很多,很多。只是我们的家长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能让自己的学子在不知不觉中成为虚荣心背后的“贺礼”的俘虏,应学会主宰自己的思维。

物理网@紫风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北极和赤道比,哪里重力加速度大?

答:所受到的万有引力是合力,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附近的g更大些。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像个桔子,北极距离地心更近,万有引力更...

学高中物理就要讲究方法,夯实三基知识

昨天,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非常综合的电磁感应题。这个学生基础很一般,班里排名中等,可在课下喜欢研究物理难题。这道题的难度已经超出...

高二物理电磁感应楞次定律的使用规则

问:楞次定律怎么用? 答:楞次定律内容: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增反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