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孩子都是父母心头之肉,说不疼爱那是假的。但孩子犯事,或者出现不听话现象,决不可迁就,否则,会养成他们的任性和霸道。随着年龄增长,孩子的性格一旦形成,等再去教育为时已晚。所以说,孩子的有些错误,家长不能迁就,而且必须严惩。

俗话说,人只有通过教育才能成人,人是教育的结果。但教育不是体现在棍棒和打骂上,而是要从尊重孩子的人性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教之以道,训之以诚。这正如英国教育家洛克所言:“说理是对待儿童的真正办法。做父母与做导师的人要永远记住这点,就是他们应该把儿童当作具有理性的动物去看待。”

孩子不听话并不证明孩子不听父母管教,只是我们做父母的在教育孩子时,很多方面没有给子女树立好的榜样,缺乏对自己行为的约束,喜欢发号施令。要孩子听话,父母首先要学会“听话”,在孩子面前表现出积极主动的态度,与家人和睦相处,与孩子沟通交流,并在要求孩子之前,自己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要知道,孩子是人,不是物,人是有思想的。不要以为孩子年龄小,什么都不懂,其实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他们都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有怎样的父母,就会有怎样的孩子。所以,当孩子不听话时,先冷静地问问自己,然而再对孩子进行教育。前几天新闻报道的赵某之所以会把女儿送上不归之路,与她粗暴的教育方法是分不开的。这些血的教训不可忘啊!(东 方 木)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学习物理专注力是特别重要的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对比来看,班里学霸们总是特别重视学习方法,特别注重效率,在同样的时间能把知...

高考生物理备考问题-高二物理右手定则使用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偶然间听到学生们聊天感慨,距离高考不到五个月时间了。可不是吗,这都一月下旬了。 我教学发现,还是有一...

高中物理点拨|课上应专心听,课下做题时画辅助图|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