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物理站

记得女儿六岁那年冬天,我从街上买橘子回来,还没上楼,女儿就嚷着要吃。我劝女儿回家再吃,可她不依,非要解开口袋的绳子动手拿。我没同意,扛起袋子就走,不料女儿蹲在地上放声大哭。妻要我等等,我说孩子不可迁就,便上了楼。

女儿依旧站在风中哭喊,妻爱女心切,好几次想下楼去接,都被我强行劝阻。我太了解女儿的脾性了,只要你稍有迁就,她就会得寸进尺,更加放胆,还以为是大人怕她。我对妻子说,让孩子哭哭又何妨?当她从哭中“醒”来,知道爸爸妈妈为什么不理她时,她就会从中懂得不听话的孩子没有人喜欢的道理。

女儿在一阵歇斯底里的哭喊之后,慢慢地一层一层上了五楼。当哭声在家门口停止后,我示意妻子把客厅门打开。这时,只见女儿眼泪汪汪地站在门口,我佯装不看她。不一会儿,女儿怯怯地挪动步子靠着门走了进来,极为诚恳地向我认错。我依旧不理不睬,很冷静地坐在那儿,将目光投向窗外。女儿又向前移动了两步,两眼含泪地站到我的面前:“爸爸,我不要橘子,我错了。”一阵冷处理之后,我这才转过脸来,表情严肃地问她错在哪儿,直到她认识清楚为止。

整个下午,女儿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很自觉地按照我的要求看书写字。学习完后,又十分主动地把客厅和她房间内桌上的东西整理得井然有序。为了表扬她,我在她的“思想表扬栏”内贴了一面小红旗。同时,为了让她知道今天不太听话,另贴了一面小绿旗,并写上日期。

我之所以要用这种方法来教育孩子,目的在于帮助女儿认识错误,明辨是非,从小学会自尊、自强、自爱,不要总是以自我为中心。如果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

事实证明,如今还在大学读书的女儿之所以不敢任性,与小时对她的教育不无关系。(东 方 木文章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二下物理难点答疑之重力、质量随位置改变

改变物体的位置,物体的重力也会改变吗?物体的质量与位置有关系吗?例如,物体在地球和在火星比较,物体的重力和质量哪个发生变化?齐...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课下复习是物理学习的重要步骤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主要强调一个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学习问题,那就是课后要下大力气复习巩固,把课堂上学到的考点和解题方法理解透...

课堂内容要多看多复习|学霸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