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站06月01日

如何看待孩子犯的错误,反映父母的家教水平和育子能力。我们来看如下的三个案例:

1.一个十岁的男孩不小心打碎一个花瓶,母亲一边对孩子一顿猛揍一边愤怒地嚷着:“你这个没出息的孩子。”这个孩子长大后变得畏首畏脑,没有出息。

2.一个十岁的男孩不小心打碎了一个花瓶,母亲哈哈大笑着说:“只要我儿子高兴,打碎一个花瓶算得了什么呢?”这个孩子长大后爱摔东西,特别是爱摔镶了金边的碗,万贯家产被他抛光。这个孩子就是传说中沈万年的儿子。

3. 一个十岁的男孩不小心打碎了一个花瓶,母亲说:“花瓶打碎了不能白打碎,你能不能从中得到一点启发呢?”他沉思良久,没有任何发现,于是他把碎片一点一点拾起来。他把这些碎片反复的称量,吃惊地发现一个规律:大碎片与次大碎片重量比为16:1,次大碎片与中等碎片重量比为16:1,中等碎片与较小碎片重量比也是16:1。后来,他将这一发现用于天文学和考古研究,顺利将文物、陨石的残片恢复出原貌。这个孩子就是大名鼎鼎的科学家雅各布博尔。

面对学生的错误,我们既不能对孩子粗暴惩罚,也不能不以为然甚至纵容孩子,而应该帮助孩子认真分析错误的原因,并从中吸取教训或发现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以促进以后的成功。(物理网小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物理笔记该怎么记?

课堂笔记是否有必要记?是不是记得越多就越好?王尚老师来谈一下自己的看法,供同学们参考。 课堂笔记要记,记那些内容有技巧 有学生向...

学习指导|及时总结解题规律,有问题、疑惑不能拖|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初二物理知识问答-测量平均速度实验

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