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月01日中国物理官方站文章,王尚整理发布。

有很多的教师并没有动力,当初刚步入教师工作岗位时的意气风发早就不知道哪里去了。曾看过《杜拉拉升职记》书中杜拉拉的一句话,大意是:工作中的动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升职,一是加薪,升职意味着更快地加薪。可是教师工作的动力在什么地方?升职不必想,学校也没有什么职能升,加薪也不必想,加不加不取决于工作的优劣,而是靠政策。在失去了出路感的同时,也失去了成功感,收获不到喜悦,就产生不了动力。

看着人家退休的人都那么有激情,真让人羡慕。其实,教师这个职业何尝不能也可以这样有激情?

关键是看态度,看我们对教育上的事的看法,没有一个正确的心态,就不会有正确的态度。而要有这种正确的心态,重要的一点是要走出去,去看看别人是怎样生活工作的,特别是不同阶层、不同职业人的生活。别羡慕别人挣得多,因为别人比我们还辛苦;别羡慕别人可以大吃大喝,因为那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现在还有更大的风险呢;别羡慕别人的风光,其实每个人都有难言的苦衷。要调整好心态还要读书,书是净化人心灵的最好伴侣,汲取强大的正能量,我们还是可以找回激情,使我们充满热情。再苦再累的工作,只要愿意做,其中就有乐趣。

生活是个大课堂,只要学到真知,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充满正能量,我们也可以消除职业倦怠感,成就幸福的教育人生!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上认真听讲,借学霸答题纸研究|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

物理考试遇到物理难题应多画图辅助剖析已知条件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考卷里,总是有难题的,遇到难题咋办?笔者建议,多画图辅助理解。力学综合题多画受力图,而电学综...

初中物理经验:结合历年考题来针对性复习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请在考前更科学复习,要借助去年的考试试卷找到考试重难点。 考试前复习:借助历年题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