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分享的学习方法也很简单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把一些微观点发布在这里(略作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对物理考试分数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它才是解决物理题最重要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情况,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

——物理网编辑A组@王安

新浪微博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今天没有作业了,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这是一个事实: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也要调状态,找进球的手感,学物理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维持解题的“手感”!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学习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以单科的排名变化为参考,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多下一点功夫,比排名靠前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考点,每次考试都给自己定目标:只前进两三名,不要求快,但要求稳,积少成多,总有一天你会发现,物理已经从弱势科成为自己的优势科了。

——高中物理网@紫风

很多同学轻视基础知识,在基础知识并未掌握牢就去做难题,结果不断碰壁。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能靠难题拉开考试分数的,也就是班里的前几名而已。为什么基础题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同学们要认真去总结和反思自己的错题。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反映出前期学习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挖掘的“宝藏”。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同学们步入高一和高二时都觉得学习很累,相比与高三,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所以说,在高中要学会适应,高一、高二时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为自己的高三一年的备考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高中物理网@SNOW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就写这些吧。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顺利,物理学习成绩稳步前进。

文/王尚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分享:前些天班会的心得与建议

08-26-审核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希望这些能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下文主要是探究在家里学习等问题...

物理常见考点问答10月11日-崔强

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热力学第一定律表达式? 高中物理网回答: 热力学第一定律公式表述:W+Q=ΔU;(做功和热传递,这两种不同的改变...

高一物理考点剖析-三角形法则使用优先条件

高一物理知识点答疑:什么情况下优先考虑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物理学习问题 王老师您好,我是《物理自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