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2013-06-01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根据教育部(微博)办公厅30日公布的关于做好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今年高考(微博)要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进行职业道德、警示案例、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教育和安全保密规定、考务管理规定、操作规程等考务业务培训,考核合格才能上岗并签订考试安全和考风考纪责任书。

通知强调,要加强对涉密场所及人员的管理和监控,切实做到试卷流转过程中始终实行双岗或多岗监督,试卷交接实现在视频监控范围内的无缝化对接。任何情况下试卷和考生答卷不得在考点过夜存放,在考试当天的中午确需在考点存放、保管的,需报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批准,考点必须设立保管场所并安排包括公安(武警)和县级(或以上)考试机构专职工作人员在内的人员值守。重点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考场内外串通作弊、替考和有组织的团伙舞弊等严重违规违法行为。

据悉,今年有关部门将增加省派考务巡视员和考务业务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提前进驻考风考纪薄弱地区。对考生及考务工作人员在考试中的各种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对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造成严重后果、涉嫌犯罪的人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通知要求学校与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建立考生诚信考试电子档案;对有考试作弊行为的考生要追踪其所在学校或单位并做好相应记录。

通知还强调要充分做好应对考试期间发生地震、洪涝、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以及疫病传播等情况的准备工作,认真进行应急预案演练。针对虚假有害信息,及时发布预警,避免考生上当受骗。(新华社)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中考物理的解题顺序|应试技巧|学霸秘籍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

高中物理|物理学习专注力很重要,课下学习应注意力集中|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

遇到不会的物理题不能立刻翻看答案解析

课后学习物理遇到难题,同学们不要立刻翻看答案,而应该多去尝试,实在不行再去看答案,问老师或班里其他同学。 原创/齐思源,北京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