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2013-06-01

昨晚,本地一中学教师投河自杀了。
今天早上,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十分震惊。这是名男教师,年纪不过三十七、八岁,与我也算是同龄人。他是教中学物理的,是我的同行,我曾经听过他几次课,每年在教研活动中也都能看到他,算是我的老熟人了。他在我的印象里是不太爱说话的那种人,教学很认真,平时比较好学,也有较高的教学水平。他原来是在一农村中学教初中,后来调到城区某中学教初中,从前年起就在该中学教高中了,实在是一个很上进的教师。这样一个很不错的教师,为什么要自杀呢?
据说,他是因为与妻子闹矛盾,他妻子还是眼睁睁的看着他投河的。还有人说,他在投河前不断的说“还有几十年该怎么过啊?”人已经死了,真正的原因也没有人知道了,但我想,他在自杀前一定是感到了彻底的绝望,一定是觉得活在这世上只有无法忍受的压力和烦恼,没有了任何做人的乐趣,否则他是不可能不对这人世心存一点留恋的,只要有一点留恋他就不会自杀。
做人有什么乐趣?我们每个人可能都会面对这个问题。现代社会里的每个成年人都是生活在家庭和工作两个圈子里,家庭和工作有的时候是彼此分开的,更多的时候却是连在一起的。一个人在家庭和工作中都感受不到乐趣和希望了,可能也就彻底绝望了。他是一名教师,撇开他的家庭生活不谈,如果他能感受到工作的乐趣,也许就不会走上绝路了,甚至还可能因此改善家庭的和谐气氛。
事实上,这所学校的情况却是难以让教师感受到工作乐趣的。我比较了解这所学校的管理和教学现状,也曾经对此提出过置疑和建议。学校实行的是机械的寄宿制封闭式管理,学生全部在校餐宿,教师也基本上全天在学校不能外出,很多教师晚上也要在学校呆到很晚才能回家。教师的工作量普遍很大,福利待遇却得不到落实。更可怕的是学校里人际关系、教学气氛的恶化,学校缺乏对教师的人文关怀,管理层相互猜忌和扯皮、领导与教师之间隔阂和矛盾加剧、教师中正气不足而邪气滋生、教学质量每况愈下,整个学校的气氛显得冰冷与僵硬,在这样的学校要得到工作的乐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有人也许会说,教师工作的乐趣是看到学生的成长、教师工作的乐趣来源于学生。这些话是不错的,但绝对是片面的。教师工作的乐趣首先是来源于工作的本身,这其中就包括了教师工作的人文环境。现在有人把学生读书没有乐趣的原因归咎于教师,可又有谁关注过教师教书失去乐趣的原因呢?教师失去了教书的乐趣,又怎么能很好的调动学生读书的乐趣呢?
想当初,这名教师在乡下教书时还有一些笑容,现在想起来也不知他什么时候失去笑容的,我觉得后来已经没有看到过他笑的样子了。我又想到我自己刚毕业那会儿在乡下教书,那时条件很差很苦,可领导、同事几乎象一个大家庭一样相处,教书虽很穷很累,可觉得心情轻松、很有乐趣。
现在的教师还有多少人觉得教书有乐趣呢?我想已经不是很多了。
前几天我还听说,在这名自杀的教师所在的学校,有两个教师考公务员走了。一位是有近10年教龄、很优秀很有前途的化学教师,竟然去做了一偏远山区的小乡镇去当副乡长。他目前的职称是中学一级教师,却宁愿从城里中学到山区做一名副科级的副乡长,据说原因就是去年他正准备结婚的女朋友考上公务员后将他甩了,因此他为了争口气也要考公务员。所有认识他的人,包括我在内,都为他的选择很惋惜,因为他确实是很优秀的教师,是教研部门重点关注的骨干教师。
还有一位考公务员就更令人感到诧异了,我当时听说后还产生了一种马上打电话劝她回头的想法。她是该校一名校级领导,做过副校长、工会主席,如果按原来的级别套,也是副科级别,她年纪也是三十八、九了,做为妇女干部也没什么发展前途了,何况她在前几年就评上了中学高级教师,现在去当一个开发区正科级的办公室主任,实在有点不合算。她是那种做事认真、比较忠厚的人,在学校可能比从政更合适。据说,她之所以要走是由于在学校感到太压抑了、在学校心情不好。
教师还有工作乐趣吗?怎样才能使教师在工作中感到精神轻松、愉悦呢?现在也有人在说说教师的精神健康状况不好,可是除了对教师的指责和貌似关切的同情、虚情假意的劝告,又有几个人真正愿意给教师创造一个精神健康发展的环境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课,课下通过问自答来巩固|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

课堂内容课后要多复习|物理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高中物理教学|课后要先温习笔记,而后做题演练|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