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2013-06-01

学校实行的是机械的寄宿制封闭式管理,学生全部在校餐宿,教师也基本上全天在学校不能外出,很多教师晚上也要在学校呆到很晚才能回家。教师的工作量普遍很大,福利待遇却得不到落实。更可怕的是学校里人际关系、教学气氛的恶化,学校缺乏对教师的人文关怀,管理层相互猜忌和扯皮、领导与教师之间隔阂和矛盾加剧、教师中正气不足而邪气滋生、教学质量每况愈下,整个学校的气氛显得冰冷与僵硬,在这样的学校要得到工作的乐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教育本来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教师应该像孩子一样,每天都有新鲜的感觉,受学生感染也不会像进入老龄暮年的人一样。可是,现在的教师每天做的事已经快被琐碎的杂务包围了,这些杂务事本来也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契机,可是由于太多,教师没有时间思考要怎样抓住这些机会对孩子进行教育。

同样的,上级布置的许多活动本意都是很好的,可是太多了,一个活动接一个活动,甚至一下布置许多活动,老师们头都大了,不知道应该做什么了。教育的事一旦变了味,教育就不再是老师们喜欢的工作了。整天做自己不喜欢的事,谁还有激情?

教育已经成为了弱势部门,教师更是弱势群体,几乎所有的人都可以指责教师,几乎所有的板子最终都要落到教师的屁股上。活生生的例子教育得教师不敢作为,别说豪放的性格了,就是说的话稍有不慎都会受到指责。所以,有人大声呼吁要给教师惩罚权。教师都不敢处罚学生,其心理压力有多大,本来处罚也是一种教育,可是现在的教师宁可不用,就怕惹事上身。

要调整好心态还要读书,书是净化人心灵的最好伴侣,汲取强大的正能量,我们还是可以找回激情,使我们充满热情。再苦再累的工作,只要愿意做,其中就有乐趣。

王尚微信公众号

课堂所学内容应该多巩固|物理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高中物理学习|物理学习应该重视逻辑关系锻炼培养,不可想当然|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课下做物理题要多思考,培养分析能力|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要多琢磨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