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也都很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一些观点略作了些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实验题在物理中的比重很大,同学们要认真做实验。总有一部分学生不认真做实验,嬉笑打闹,实验操作过程就是走马观花。等复习的时候你脑子中几乎没有留下什么印象,可能连实验器材长得什么样都忘记了,自然就会很吃力,这一点在每一届的高三学生复习时都有所体现。

——物理网编辑A组@王安

新浪微博

同样水平的学生,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原因有很多,其中得分欲望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不强,在考场上不勇于尝试,只是敷衍考试,抱着应付的心态,遇到难题不去尝试,考不好也是必然的。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很多同学们喜欢研究难题、偏题,我觉得中等生没有必要在这些难题上下功夫。从我自己阅卷的经历来看,班里大部分的学生丢分最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还包括数学计算丢分。所以,大家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中等题上,先把难题丢到一边;等把中等题都差不多了之后再去下力气攻克难题。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在咱们高中阶段同学们要注意交流。在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上有了问题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自己有些收获就要分享给周围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其实,在你给他讲授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分析、表达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骑士

同学们要在课下抽时间反思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犯错的地方都反映出我们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深入挖掘的知识宝藏。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高中物理研究范围广,内容多,重要考点要作为学习重点,别在少数次要知识上投入太多精力。

——高中物理网@小双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就写这些吧。在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得高分,物理成绩稳步前进。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指导-课后复习是物理学习的关键一环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主要强调一个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问题,就是课后必须下大力气复习巩固,把课堂所学考点和解题方法梳理清晰,理解...

上周交流会的一丝心得

09-02精选 我主持了前几天的家长会,有一些心得记录在这里,希望这篇文章能够为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课下学习的注...

高中物理学习-学物理专注力非常重要,课下要专心|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