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 理 站(http://gaozhongwuli.com/

据北京晚报的报道,31个省份中小学“减负”情况调查显示:北京“减负”效果最明显。

微评论:真的没有看出来。这个真没有……

(北京晚报)近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通过网络对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减负”情况进行了调查。本次调查在全国31个省份进行,调查对象包括中小学生、中小学教师及家长。调查结果显示,在各省市中,北京的减负效果最明显。

本次调查发现,北京课业负担减轻比例最高,有60.5%的学生表示“减负”后课业负担减轻了。上海课业负担减轻比例最低,为16.1%。而课业负担加重比例最高的为湖南,有35.5%的被调查学生表示“减负”课业压力不减反增。

北京市发布的“减负令”中明确规定了中小学生的作业时间: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语文、数学和英语可适量布置家庭作业,三至四年级每天作业总量不得超过30分钟,五至六年级每天作业总量不得超过1小时;初中每天家庭作业总量不得超过1.5小时。但调查显示,仍有50%的一二年级小学生需要完成家庭作业,约6成的初中生写作业时间超过1.5小时。

调查同时显示,家长为学生报的各种培训班已经成为孩子负担重的主要原因。在被调查的各省市学生中, “未参加培训”的有41%,每周参加培训时间在1至4小时之间的学生有45%,课外培训时间超过10小时的有2%。大部分被调查学生完成课外作业的用时在60分钟以下,但仍有7%的小学生和18%的中学生每天完成课外作业的时间在90分钟以上。

北京孩子的课外作业也非常繁重。只有30%的孩子表示不用写课外作业,20%的孩子每天课外作业在半小时内能写完,25%的孩子需要用近一个小时写课外作业,另有超过10%的学生每天课外作业时间超过1.5小时。

调查显示,中小学生中仍然存在厌学情绪。在被调查学生中,存在“很强烈”和“比较强烈”厌学情绪的学生比例较高,分别达到48%和24%。对比小学生和中学生的厌学情况发现,初中生的厌学情绪要高于小学生。不过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几座大城市的比较中,北京孩子的厌学情绪是最轻的。20%的北京孩子明确表示一点都不厌学,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其他城市。

专家认为,如何将“减负”问题落到实处并长期执行是关键,中小学“减负”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记者李莉)

王尚微信公众号

科学的进步会导致摩尔定律崩溃吗?

5月3日凌晨消息,据美国IT网站ComputerWorld报道,一位知名的理论物理学家称,计算机行业中的关键理论“摩尔定律”(Moore’s Law)在...

高三的学生,寒假时物理如何复习与巩固

寒假对于一个高考生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平时在学校都是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很少有时间能够自己安排。高三上个学期下来,大部分情况下是物...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应聚精会神,课下应独立完成作业|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古句话:磨刀不误砍柴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