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

现在的妈妈们,想得更多的是怎样给孩子创造一个最好的环境,包括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同时也包括情感、心理等精神需求。妈妈们不仅在给孩子吃用等方面精益求精,更唯恐让孩子受一点精神或情绪上的不良刺激,总之是呵护备至。

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我觉得让孩子遭遇适当的困难和挫折也是必须的!因为家长的保姆式呵护,我们的孩子失去了自理能力;因为老师的包办,我们的孩子学习上变得懒惰,做事失去了创新。我们在好心做着错事,无意中剥夺了学生自己成长的经历和经验,让学生失去生存的翅膀。

随着城市建设和人们生活的提高,住高楼者越来越多,加之电视机、录像机、游戏机进入千家万户,孩子的活动空间少了,活动范围和活动内容都受到限制,他们的感觉、运动与协调功能得不到均衡发展。对方向、距离、快慢速度与时间等概念的建立都受到限制,而且家长对儿童时期学习能力的发展,大多偏向于听觉与语言功能方面。例如让儿童早早学弹钢琴、拉小提琴、背唐诗、学英语等等,而忽略了孩子适应环境能力和与自然相处的能力。

如果自然允许我们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走完我们的一生,那将大大削弱我们的力量。如果我们无法通过竞争获得力量,我们将无法飞翔。是奋斗给了我们飞翔的翅膀。

一个优秀孩子的成长过程应该是不断努力和奋斗的历程!因此,作为家长、班主任和老师的我们,要相信孩子,大胆给他们机会,让孩子在学习、做事的过程中,自己去经历,去实践。

即使失败,也会换回成功的经验。而我们要做的是为学生搭建更多的平台,让他自己练就一双坚硬的翅膀,才能在以后的天地中自由飞翔。高老师审核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解题时应重视逻辑推理不要想当然|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人大附中早培班介绍

人大附中早陪班简介 人大附中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实验项目(简称“人大附中早培班”),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

高中物理|课上应仔细听讲,遇到难题应肢解|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