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有个家长给我发邮件,说自己孩子在学习上不喜欢和别人交流;我觉得这个问题不是小问题,一定会影响学习。在高中,同学们要有几个学习上的好伙伴。咱们物理题有些考得很深,一道题没思路,咱们别一直钻牛角尖,越钻越耽误学习时间,越陷越深,最好还是问问要好的伙伴们吧。有的学生性格特别孤僻,不喜欢和班里的同学们交流,怕自己的本领被别人学到手,就会超过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这样你也不可能从别人那里学到东西。

——物理网编辑A组@马杉

微博答疑

高中阶段的考试很多,每次考试都非常客观的反映了自己前段时间内的学习情况。不管成绩到底怎么样,也不用去细想班级的排名,同学们最应该做的,就是静下心来,拿出考卷认真分析自己的错题,从中查找自己的薄弱之处。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咱们物理基础知识不仅仅包括课本上的概念、公式,还包括概念的内涵、与其他物理量的区别,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彻底吃透考点,在考场上做到熟练应用,前提条件是把教材上的基础知识夯实牢固。同学们要把课本上的物理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实验现象都牢牢掌握住,对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才能更深入、透彻,对整个模块体系做到融会贯通,遇到问题才能游刃有余。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适合别人的学习模式,不一定就适合你。适合他人的习惯,也不一定适合你。同样,适合物理高手的练习题,你做未必有效果。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同学们在学习时要要多去分析物理各知识之间联系。比如,在必修2的天体运动中,同学们会遇见这样的问题,在某个星球上或竖直上抛一个小球;把天体运动和曲线运动在一起的,是加速度g(或g’)。同学们要多分析和总结这一类的问题,将各个考点之间联系的“桥梁”找到,这样才能把众多的知识点都搞清楚。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再好的方法和建议,不去执行只能算是画饼充饥。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顺利。来自:http://blog.gaozhongwuli.com/6918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梳理-应付出持续性劳动与积极思考|物理学霸

作者:王尚老师,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两个问题同学们要重视,其一是要付出努力,其二是积极...

改变物理内能的方式?

【问: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变物体的内能?】 答:改变物体的内能有两种方式,一是做功,二是热传递。 从本质上来说,做功的过程是其他形式...

高中物理|课堂专注听,难题要记录在课后复习|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