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中国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基础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上也应有所不同。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在微博上是怎么说的:

我们的教材是最好的老师。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复习阶段,要注重抓基础。通过反复研读课本,来巩固基础知识;看课本不是看电视剧,一定要带着问题来看,要结合其它章节的考点和练习题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要有新的认识与收获。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物理的一些重要概念同学们要“死记硬背”一下,当然,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的记忆。为什么要大家“死记硬背”呢?物理教学节奏在高中很快,如果一些知识,你不去刻意的用心记忆,学到下一模块内容的时候,你这里的知识可能就忘了很多了;等到期末考试的时候,你可能把大部分学过的都网了。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案例:水平差不多的两个学生,考试下来成绩却差异很大,这是为什么呢?我觉得,在很多考试细节上同学们的处理模式不同。比如,审题过程要充分考虑题中所有条件,数学计算要细心,别写错单位,受力图要画,等等。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画图是求解物理题中非常重要的步骤,要画的图不仅是质点受力图,还包括运动相对位移关系,粒子运行轨迹图等等。咱们可以去思考下老师在课堂上的授课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他们在解题时画的图都很清晰。

——高中物理网崔哲

不可否认的是,在高中阶段大家学习水平差异还是很大的,因此,我们要冷静思考和分析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不能盲目效仿别人。中国有句古话,东施效颦,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不同的错题,处理模式和投入的精力应有所不同。在课下同学们要依照难度把错题进行分类,有哪些题难度太大,超出了自己目前的能力范围?哪些难题是需要下一周再看一遍的?有哪些难题是需要再看上三遍才能彻底掌握的?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去尝试,在实践中去亲力亲为;知道方法重要,不去尝试也只能算是画饼充饥。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进步,考试拿高分,高考生顺利通过高考。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做题要多推敲,锻炼培养分析思维|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

高一物理问答:怎么样动手分析多过程动力学题?

学生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习问题 王老师您好,请问您,如何处理比较复杂的动力学问题,就是那种先加速后减速之类的,运动情况比较...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认真听课,课下多翻看笔记巩固|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