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感应电流的产生过程?

高中物理网回答:

当闭合回路的部份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此闭合回路中的磁通量就一定会发生改变,就会产生感应电动势,由于电路是闭合的,就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我们称为感应电流。

物理问题:多普勒效应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多普勒效应反应的是频率的变化,内容:由于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的频率与观察者接收到的频率存在差异。具体来说,两者相互接近,接收频率增大,反之,减小。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典型案例,是火车进站(出站)时汽笛声的不同。

物理问题:静电感应怎么产生的?

高中物理网回答:

把导体放在强度为E的电场中,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会逆着电场方向运动。这样,导体中的大量负电荷就集中分布在一边,正电荷分布在另一边,自身产生的E’会与外界的E抵消,使得导体内电荷处于平衡态,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应认真听课,课下制定周计划并认真执行|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方法对提高考试成绩非...

学习经验|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多琢磨命题规律|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同学们都应注意改进...

物理教学|物理错题与课堂笔记对照分析|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叫做笨鸟要先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