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物理网

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还要落实责任。学校是孩子接受教育的主要场所,学校中的教师,尤其是小学教师在教育中除了承担着传授知识的责任之外,还承担着矫正与引领的责任。

落实责任就是要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关键就是要抓好落实。这就要求我们老师们拿出无坚不摧的气概,练就“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功夫,克难奋进,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重点一个重点地突破,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进,一个难关一个难关地攻克,在攻克困难中推进工作,在克服困难中积聚发展实力,切实将好事干实,实事干好。权力与责任本是相伴而生、不可分割的,世界上没有不承担责任的权力,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就是责任。工作中,我们经常听到“没钱”、“没地”、“没办法”的说法,其实是怕担责任的借口罢了。勇于担当,就是要不找借口不讲客观,敢于触及矛盾,勇于承担责任。

“风生水起才知天高云淡,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只要我们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树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信念,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没有我们解决不了的教育问题。另外,教师还承担着引领的责任,引领孩子的成长、引领家长的成长。这首先要求教师具备人性建构方面的知识,因为教育首先是人学。教师要了解人在每个发展阶段应完成什么样的任务,每个发展阶段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这些问题该如何避免与解决。还要求教师具备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以便引导家长的成长。一部分家长在教育素养上的缺少,咱们教师有责任去引领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的成长。(中国物理站崔哲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堂应聚精会神,及时独立完成作业|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学习-应重视读题,总结审题规律|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

高中物理:高一物理力学封闭三角形的答疑和反思|物理

高一物理封闭三角形法则的题较难,这类题的解题方法、思路很多同学吃不透。王尚老师也经常遇到同学提问这类问题。这里有个物理自诊断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