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物理网

教育孩子的过程和结果同等重要,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上不能只看重结果,不能“唯利是图”。家长需为孩子创造一个无忧无虑的学习环境,不要给他们太多的压力。许多时候家长只看重分数。如果孩子是个全优生却不能告诉你他为获得这样的好成绩都做了些什么,那么这时父母还要对他的学习过程进行全面的了解。

当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家长给他们一些启示,让他们自己找出答案(而非直接告诉)。与其直接告诉他们答案,不如问他:“你认为在哪儿能找到答案呢?在字典上还是在因特网?”

考试成绩差时,家长们就应该同孩子谈一谈。在谈话前家长要做足工作,是什么原因使他落后了?他需要辅导吗?还是因为他没有做作业才使成绩不发好的?这些父母都要清楚地了解到。另外,家长们还要与学校的老师“打好配合”。找出时间与老师进行交流,同时询问、观察孩子正在学习什么,得到这些的确实信息是十分重要的。家长可以给老师打电话得知孩子在课上学习了些什么内容,并且留了什么作业。目前大部分父母们非从事教师职业,不具有教育素养,却从事着教育孩子的工作。无专业性的知识与技能,在教育孩子时凭相当然的经验使着孩子的成长与教育规律愈来愈远。学校是家庭教育的显示器。循教育规律教育的孩子,在学校中会如鱼得水,快乐成长。反之,则会不适,甚或违反校规校纪。

还有家长教子方法的不当,如有的家长为调动孩子做家务的积极性,孩子每做完一件家务就给一份钱。这样孩子做家务的目的便是为了钱,而非尽自己作为家庭成员的一份责任。金钱意识把家庭责任消磨殆尽。(中国物理站崔哲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课下要整理物理笔记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在这篇文章中,王尚老师要说一个问题,就是课后要及时对课堂笔记进行梳理,更好对课堂所学内容进行巩固。 课后仍需...

高中物理教学|物理学习应重视逻辑性,不能想当然|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几条励志名言名句分享给大家

在学习上,心态是我们的催化剂,心态的调整对同学们的学习是很有帮助的。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的编辑们为同学们整理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