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物理网

这个故事之所以吸引我,就在于这位父亲把一个很抽象的问题用具体的生活事例作了最为精辟的诠释,具有强悍的感染力和穿透力,颇受启发。

谁说这位父亲的解答不是最经典最形象?他超越了一个普通老师枯燥理论的说教,把看似深奥的“思想”演绎成现实中活生生的具象,让女儿从身边的平凡小事中去感受,去领悟。足见这位父亲的睿智和聪明!

这位父亲是伟大的,他的伟大就在于他对女儿的“寒假作业题”不是以粗暴的态度予以回避,而是以一个父亲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以说理的方式启发和诱导孩子,其目的就是为了教育孩子,而这种教育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个才初二的孩子,理论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抽象的模糊概念,即看不见也摸不着,而让他们参与到生活的表现中去,以实际行动对所学知识作出注解,教育的效果便产生了。

生活中,像这类提问会经常在我们面前发生。而作为父母,不要总是以工作忙、事情多或是自己玩得正开心时予以搪塞和回避,无端放弃与孩子进行交流和沟通的最佳时间。孩子的简单提问在有些父母看来,也许显得幼稚和荒唐,但对于孩子来说,那是一种期望,一种等待,一把需要父母开启心智大门的钥匙。如果父母能做到这一点,对孩子的影响就不是一时一刻,而是整个一生。故此,学会与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并以实际行动付诸实践,是为人父母者的一种责任和义务。(东方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我们新课改面临的利益焦点:教材改革

新课改利益焦点:教材改革   教材改革是新课改中的核心内容,同时牵涉巨大的经济利益,最易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应当建立由教师、教学研...

学习经验|课堂听讲要专注,课后做作业要注意力集中|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考前这段时间怎样更好更科学有效备考呢|中考

很快就要物理考试了,这段时间如何更加科学备考呢? 物理考试前如何应考? 首先,梳理考试要点,在考前做预测。物理考前备考工作不能盲...